易水南岸,秦營。
位於整個軍營的最中心,此次大軍的主將蒙恬召開了第一次會議。
蒙恬掃了一眼下面十幾個人,開口說道:「各位將軍,根據探子來報,現在燕國在易水北岸,囤積了足足二十萬大軍,分別看守各處渡口,且設立營寨,我軍想要渡河,極為的困難。」
話音剛落,下面就有一個年輕的小將站了起來,開口說道:「將軍,如今已是深冬,易水雖然寬闊,但河面許多地方也結起了厚厚的冰層,其中有狹隘之處,完全可以承受我軍士兵踏冰渡河。」
不過蒙恬卻是搖了搖頭:「此處我也想過,不過據密探得知的訊息,這些河水結冰之處,已經被墨家弟子佈下的機關獸看守,同時還有大量危險的機關遍佈,想要從此處突破,恐怕極難!」
接著,又有一個將軍建議說道:「河北之地無船,或許可以從帝國境內調集水師,以水師載我軍渡河!」
對這個建議,蒙恬更是立刻否決:「帝國的水師在長江,黃河之中雖然也有一些,但都不堪大用,而且調水師到易水,一來一回耗時甚久,大王可等不了這麼長的時間。」
「將軍,或許……」
……
大帳內很快又討論起來,最後還是蒙恬想出了一個辦法。
那就是分兵。
因為根據現在所知的情況,墨家將所有的力量全都放在了燕國身上,如今正集結在易水北岸,構築了大量的墨家機關陷阱用來抵禦秦國進攻。
而與此相對的,緊挨著燕國的代國在得知秦國討伐燕國,並且大軍已經抵達易水之後,卻是放鬆了下來。
代國原本集結的五萬軍隊已經解散大半,只留下兩萬人駐守鴻上塞,守備可謂鬆懈。
所以蒙恬打算分出一支偏軍,突襲代國,奪取鴻上塞,然後借道代國,從西面進攻燕國,攻佔武陽城,一舉將二十萬燕軍留在易水。
計較已定,蒙恬當晚就派出副將王離,由他率領5萬偏軍,連夜啟程,避過燕國耳目,朝著西北代國而去。
而到了第二天,蒙恬派出了軍隊,小規模的試探著渡河,不過往往軍隊還沒到達對岸,就在河中央被燕國的軍隊打退。
嘗試了數次之後,蒙恬就徹底熄了強渡易水的想法。
不過為了隱瞞王離這隻偏軍的訊息,蒙恬依舊在秦軍大營之內,廣佈旗幟,同時每日里派出軍隊騷擾燕國,以此混淆視聽。
如此過了十天,一則訊息傳了回來。
副將王離率軍突襲鴻上塞,一舉擊破守軍,斬獲首級過萬,如今已經留下了五千軍隊留守鴻上塞,他只帶著剩下的軍隊一路向西。
易水北岸。
燕軍營之內,燕丹在自己的軍帳之中召集了軍中將領。
燕丹坐在上位,他的面色很凝重,沉默了一會,燕丹開口說道:「各位將軍,你們說說該怎麼辦吧!」
秦軍突襲鴻上塞成功,並且一路向西,朝著燕國而來的訊息已經傳了回來。
得知這個訊息的那一刻,燕丹就知道,自己率領的燕隊差不多就完了。
因為易水南部還有蒙恬的10萬主力大軍,北方則有王離的4萬精銳,燕軍面臨著兩面夾擊的危險。
現在的情況是,如果燕丹派軍北上剿滅王離的偏軍,那麼南部的防線就會出現空缺。而不派軍阻擋王離,那麼就會面臨被切斷後路的風險,如此兩難之下,就算是燕丹,也不知道該怎麼做了。
下面十幾個將軍一陣沉默,沒有人說話,他們此時心情各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