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2章 繼承與發展

好,我發誓絕不外傳就是。

那說妥了,如何拜師入門

明日你到我家來,在師父畫像前敬香磕頭拜師就行了。養生術我回去寫下來給你,以後照著上面的做,這返虛吐納功一時半會是學不會的每天只能在早上日出前後修煉,效果最好,所以,明日拜師之後,每天日出前,你到我家裡來,我教你。前後恐怕需要兩個來月才能全部學會。關鍵看你的領悟力領悟不行的話,一年半載能學會就不錯了。

這樣啊,行,我一定好好學。

好了,你可以說那藥方了。左少陽道:這些方子我不能下來的,我說給老爺子聽,記得住嗎現在還沒拜師,所以左少陽還不能稱師兄。

放心,你說吧。孫思邈道。

孫思邈記憶力超人,雖然八十八歲高齡對他一生而言只是中年,但依舊過耳不忘,特別是方劑,人家說一遍,他就牢牢記住了。

好啊左少陽笑道,我先說中風的辨證分型,然後對每種證型說相應的基礎方,再說每種方劑的隨證加減原則。

中風是人體氣血內虛的基礎上,勞倦內傷,憂思惱怒,嗜食厚味誘發,以臟腑陰陽失調

等等等等孫思邈鬍鬚亂抖,揮手道:中風是內虛邪中呀,是經絡空虛,風邪入豐所致的。你怎麼說是什麼氣血內虛基礎上,什麼勞倦內傷等等誘發誰告訴你的金元以前的醫者,對中風的病因病機,都認為是人體經絡空虛被外邪所乘,風邪入中,損害肌體筋絡臟腑,如果侵入經絡,則肌膚就麻木不仁瞭如果侵入臟腑,就神志不清了。所以,張仲景孫思邈這個時代的人都認為中風是於人體之外的風邪侵入人體導致的疾病,所以稱其為中風。

而金元之後,提出中風不是夕來之風導致的,而是人體本身內傷積損現代中醫學認為,中風的病因不是外來之風,而是情志所傷飲食不節勞欲過度積損正衰,當然,也有氣候變化。對中風的病因病機認識的不同,導致了金元前後不同的治療原則。

漢唐時期因為認為中風是經絡空虛,為外邪入侵導致,所以治必溫散,用續命湯侯氏黑散等方這些方劑主要的目的是彌補虛損的經絡,要達到這個目的,那必不可少的一味藥便是補虛的要藥人參而人參昂貴不是一般人能夠承受的,所以,在當時中風是一種富貴病普通百姓得了,幾乎毫無辦法只有等死。

而漢唐之後的醫家,特別是現代醫學,治療中風,分型論治使用的方劑很少用到人參這種貴重藥材了。所以廣大普通病患才能治得起這種病。

孫思邈從太醫署轉發的文章中得知這個訊息,興沖沖趕來商量買方,可是左少陽論述中風的病因瘋機,與孫思邈的醫學思想截然不同,甚至跟醫聖張仲景的論點都不相同,孫思邈忍耐不住,立即出聲反對了起來。左少陽微笑道:老爺子說句話你可能不愛聽,你們對中風的看法是錯誤的,中風其實不是外風入中,內虛邪中所致,用這種觀點看待中風,治病必然需要人參補虛的,那就沒辦法用便宜的方子。左少陽這個觀點對孫思邈來說太匪夷所思了,完全推翻了他數十年的對中風的看法,老神醫雖然為人謙和,淡泊名利,但是在學術爭論上卻是毫不相讓的。沉聲道:醫聖張仲景有云:,夫風之為病,當半身不遂或但臂不遂者,此為痺。邪在於絡,肌膚不仁;邪在於經,即重不勝:邪入於府,即不識人:邪入於藏,舌即難言,口吐誕。這裡說的明明白白的,風之為病,半身不遂就算我錯了,難道醫聖張仲景也錯了不成

是仲景醫聖在中風的認識問題上也是不正確的

孫思邈怒道:你這傢伙怎麼這麼說話許老頭說你在試卷裡批評張仲景傷寒論,說張仲景說的不對,我還不相信,現在親耳聽你說,才知道此言非虛,你要想學長壽術,淡薄名利非常重要,不用學那些無知小人靠抨擊古人來抬高自己的身價左少陽淡淡道:老爺子我非常尊重仲景醫聖和您,從內心沒有半點不敬之處,我們的醫術都是在歷代醫學前輩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是繼承了他們的豐富醫學知識,在他們基礎上才發展起來的。不過,我說得是實情受時代的限制,古人的醫學難免有不適合的地方。就算是醫聖也是如此,因為醫聖也是人,是人就會犯錯,這沒什麼好奇怪的。我的觀點也不見得就是絕對終極的真理,若干年之後,後人也會修正發展我們的醫學理論,提出更加合理的觀點來,我們的醫術只有這樣不斷地推陳出新,才有可能一步步往前發展,不斷進步。就算是老爺子,也在改進仲景醫聖的醫學,並沒有固步自封啊

我我什麼時候改進仲景醫聖的醫學了左少陽拱手道:請教老爺子,傳屍鬼注因何患病

這是孫思邈近年很得意的一個醫學研究成果,知道的人並不多想不到左少陽這小郎中竟然知道,微笑道:肺勞熱生蟲,在肺為病。

那仲景醫聖又是如何看待傳屍鬼注的病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