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曉飛第一輛做的是賣粽用的流動小車,他用破成兩片的竹子做成箱體,在箱面上開了兩個大孔,準備用來放兩隻大煲。小車安上輪子後,雷曉飛在車中放上大約重量的東西,試了試車,因為當時沒有軸承,所以車子推動起來不那麼好走,但也勉強能應付。
雷曉飛又用葵葉做了個遮日擋雨的頂棚,並在車子的上方做了一塊招牌。這時已是午夜時分,雷曉飛讓洪彪去叫醒林先生,在招牌上寫上「鹹肉粽」三個斗大的字,這樣,當代的第一輛「走鬼」小販車算完工了。
雷曉飛與洪彪又馬不停蹄地投入了張鐵匠、王木匠做驢車的工作中。
直到凌晨,驢車終於做好了,雷曉飛讓洪彪去胡醫師家,叫他把驢子拉來套上,自己趕回食店,觀看婦女們的勞動成果。
食店裡可是大陣仗囉,大廳裡一排煤爐擺開,每個煤爐上放著一個沙鍋,每個沙鍋都「吱吱」地冒著蒸氣,唯一的「三眼煤爐」煲更是放著食店裡最大的沙鍋,那個沙鍋有小水缸般大,是雷曉飛平日用來做湯底用的。
眾婦女雖然熬了通宵,但個個卻都還很精神,可能是興奮的緣故吧。林採微看到了雷曉飛進來,走上前去向他彙報了戰果,五個婦女連雷叔一起,通宵做光了所有的棕葉,裹了近兩百隻雷曉飛發明的加料粽子。最後一鍋還有十分鐘就出鍋。
雷曉飛聽過林採微彙報後,吩咐雷嬸等眾人回去休息,剩下的工夫由自己包攬。
雷嬸望著同樣熬了通宵的雷曉飛,心痛地說:「阿飛,你也熬了通宵,你安排好了先去睡覺,讓我們收拾手尾。」
雷曉飛不在乎地說:「雷嬸,我年輕熬一兩晚通宵無妨,我現在不能睡覺,一會,我還要去賣粽子。」
雷嬸更心痛了,說道:「這段日子也真辛苦你啦。你讓人去賣就行,為何非親自動手不可?」
雷曉飛解釋道:「我反正要去墟里買配料,還想順便逛逛市場做做個調查,所以還是我自己去好。」
林採微在旁插口道:「我和你一起去。」
雷曉飛連忙勸道:「不行,你一夜沒睡覺了,回家睡覺去。」
「我一定要去。你不是也一夜沒睡嗎,你能去我也能去。」林採微不鬆口,她是想和雷曉飛多呆些時間。
雷曉飛還想勸阻,這時林先生剛好走進食店,他接住說:「年輕熬一兩晚無所謂,雷小哥,讓她跟你去鍛鍊鍛鍊也好。」
林先生也有讓林採微多接觸雷曉飛的意思。雷曉飛無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