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曉飛宣讀完各戶的股份和籌集銀子的數量後,說道:「既然我們已經股份制,那就要成立一個董事會,就是‘合作社’中能說事、做決策的機構,一般董事會是以股份最多的人參與,以單人數為好。正好我們這裡股份最多的是高大哥、林先生和胡醫師,我們就讓他們當董事,其中,高大哥又是股份最多的,他就是董事長,大家有意見嗎?」
雷曉飛儘量組織了適合當代的語言來說,眾人除了林先生和胡醫師基本明白外,其他人還是雲裡霧裡,正在慢慢消化呢,哪能發表意見,何況這新生事物也只是雷小哥慬,反正大家已以雷小哥馬首是瞻,他說的就是道理,於是,大家都異口同聲地說同意。
胡醫師這個「問題老兒童」又提問了:「為什麼董事會是單人數為好?」
雷曉飛解釋:「單人數是為了好表決。比如有一項提議,您老同意,而林先生和高大哥不同意,那就是二比一不通過。」
「哦,原來如此。」胡醫師明白了。
高山聽了雷曉飛和胡醫師的對話,才深感自己責任重大,連忙說:「雷小哥,不行,我對你說的這些一竅不通,這個董事長還是另讓人當,我負不了這麼重大的責任。」
雷曉飛說:「理論上說,誰出的錢多,誰就是老大。不過,既然高大哥您推辭不受,你們董事三人可以決議出一個董事長啊。」
高山、林先生和胡醫師三人商量了好一陣後,高山對雷曉飛說:「雷小哥,我一是不慬,二是沒時間長留此地,我還要走鏢。而林先生和胡醫師也是兼職的,所以我們三人都不能當董事長,那你說應該怎麼辦?」
雷曉飛沉吟了一下,說道:「那你們可以授權一個代理人,幫你們管理。」
胡醫師一拍大腿,輕鬆地說道:「那不就行了,還成立什麼董事會,我們三人授權你雷小哥代理不就行了嗎?」
胡醫師天性好自在,哪想背這些責任在身,能偷懶的機會當然就不放過了。雷曉飛斷然拒絕,他說道:「不行,胡醫師您老這一偷懶,就是對自己的銀子不負責任,對這裡的街坊鄰里不負責任。」
雷曉飛的話讓胡醫師大吃一驚,忙問道:「這麼嚴重?」
雷曉飛嚴肅地說:「是的,一人獨攬大權,不但容易出紕漏,造成決策上的錯誤,而且還容易滋生腐敗,說句不好聽的話,假如我以莫須有的理由,把街坊的血汗錢捲走了,您說您老對得起在座的各位街坊嗎?」
胡醫師聽了雷曉飛的話,雖是冬天,也大汗淋漓。喃喃地小聲咕嚕狡辯著:「我們信得過你雷小哥嘛。」
雷曉飛繼續嚴肅地說:「這不是信不信得過的問題,國有國法,家有家規,無規矩不成方圓。既然各位街坊鄰里放心把血汗錢交出來,我們就要認真對待,何況您老還是街坊鄰里心目中德高望重的人之一。」
雷曉飛說得胡醫師無地自容,慚愧地低下了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