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已到吃早飯的時間了,所以林採微也就沒有反對,只是問雷曉飛:「你想我帶你去吃什麼?」
「吃麵。」雷曉飛不假思索地說:「我要到墟里最好的麵館嚐嚐。」
「吃麵?」林採微一愣,心想,你在麵館做,每天吃麵還吃不夠?難道是吃上癮頭了?她看到雷曉飛肯定地點了點頭,也就沒有說什麼,只是略沉吟了一下,自言自語地說:「墟里算好的麵館有兩家,去哪一家好呢?」
「兩家都去。」雷曉飛接言道。
「去兩家?」林採微又愣住了,以為自己聽錯了,反問道。
雷曉飛又肯定地點了點頭,說:「林姑娘,今天我趕集還有另一個目的,一會兒無論做什麼你們都聽我的,回去的時候一併跟你們解釋,好嗎?」
林採微想了一下,點了點頭,她心裡想道:反正我今天的任務是陪你逛集市,管你做什麼都好。
幾人走出不遠,就到了第一家麵館。麵館的規模比雷伯雷嬸的麵館小一點,但設施卻新很多,店主也是一對老夫婦。麵館裡面正坐著疏疏落落的幾個客人。
雷曉飛他們走進去,剛找張枱坐下,老婦人就走上前來,問:「客官要吃點什麼?」
雷曉飛反問有什麼吃的。老婦人說出的品種和雷嬸的麵館一模一樣,只有湯麵和臘肉。臘肉掛在櫃檯邊,也和雷嬸家醃的一樣,沒有色澤,看來味道也好不到哪裡去,雷曉飛就讓老婦人上一碗湯麵,要三隻碗。
聽完雷曉飛吩咐,老婦人一愣,三個人要一碗麵?但她沒有做聲,照吩咐去做。林採微和張天牛也愣住了,要一碗麵三隻碗,難道分著吃。
湯麵上來了,是寡面清湯,連蔥花也沒有。雷曉飛真的把面一分成三,一人一份,他拉過自己那份就細細地品嚐起來。
張天牛倒沒什麼想法,也拉過自己的那份埋頭就吃。而林採微則臉紅了,三個人才吃一碗麵,也太說不過去了。她不解雷曉飛為什麼這樣幹,說他沒錢嗎?但他一會還要去第二家。
也幸好古時的人淳樸,沒有人投來異樣的眼光。如果換到現代,你帶美眉去最低檔的麵館已是無地自容,還三個人才吃一碗麵,眾人鄙視的目光就足可以讓你慚愧自盡了。
雷曉飛若無其事地慢慢吃完,叫老闆過來結了帳,然後要林採微帶往下一家麵館。
來到第二家麵館,雷曉飛還是如法炮製。林採微的臉有些掛不住了,什麼說自己的父親是墟里唯一學堂的唯一先生,如果傳出去自己老在麵館三個人吃一碗麵,那是多尷尬的事,還好沒有碰到熟人。
嘗過兩家麵館後,雷曉飛心裡有了個比較,單面條而論,雷嬸做的是最好,其它的環節大家相差無幾,只是墟里的麵館環境好些,但價錢也貴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