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四章 西園兵的建立(求推薦)

一直到第二天,張讓才回到府中,當聽到張德回來的時候,張讓欣喜若狂,也不顧自己一夜沒睡,便讓張德來見自己。父子兩人見面,自有一陣寒暄。

「顯璋啊,陛下要在西園建新軍了!」張讓說道。

張德立刻聯想起了西園八校尉,漢靈帝為了制約大將軍何進,成立了西園軍,可是最後西園軍卻被袁紹控制了,而且後來攻進皇宮誅殺宦官和將張讓逼到黃河邊跳河的人正是這西園軍。不過也難怪,西園軍中平五年八月才成立,而靈帝中平六年就掛掉了,時間太短,蹇碩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完全控制西園軍。想到這,張德急忙問道:「陛下準備何事成軍?」

「陛下說將在中秋左右成軍!」張讓道。

「父親,我看還是儘早成軍的好,所謂兵貴神速,要是拖拖拉拉被袁隗等人接到了訊息,恐怕朝中各派又會對這新軍有所爭奪!」張德道。

「顯璋說的對,一會我就去面聖!」

……

中平五年正月初十,靈帝突然鳴鐘上朝。在朝堂上宣佈,成立西園新軍,由蹇碩統領,說完就散朝了,根本沒有給袁隗何進反對的機會。

當天下午,朝中清流百餘人跪在宮門口,言閹寺統兵,國將不國!反而何進和袁隗的反映都很平靜。

大將軍府。

「大哥,看來陛下是要限制您的權利了啊!」何苗說道。

「廢話。我能看不出來麼?」何進冷冷的說道,「公達,你怎麼看?」

只見一個三十歲左右的文士說道:「依在下看來,陛下恐怕要立協皇子為太子!」

說話這個人正是荀攸。荀攸的荀彧的侄子,卻比荀彧大六歲。和荀彧不一樣,荀攸年少喪父,少有才名,所以年輕的時候就被舉為孝廉,後來黃巾之亂的時候被何進招到朝中任黃門侍郎。而荀彧是在中平六年才被舉為孝廉,之前荀彧只能算是個名士,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在黃巾起義之前,荀彧會以幕僚的身份在袁隗府,而當時荀攸並沒被招到京中,所以不在。

「公達為什麼會這麼說?」何進急忙問道。雖然靈帝到現在還沒有立太子,可是自古都是立嫡長子,所以何進一直不擔心外甥的帝位。

「陛下設西園兵,明著是分了大將軍的權,可是陛下偏偏命宦官掌握了兵權。要知道,陛下最信任的可是張讓那些宦官,要是陛下想立辯皇子的話,必然會用黨人來制約大將軍,但是陛下卻用宦官掌兵,這說明陛下有非用宦官不可的理由,想想當年竇武的事情,陛下也是依靠宦官。如今黃巾已平,朝中最大的事情莫過於太子之位!所以我斷定,陛下已經有了立儲之意,而且陛下中意的是協皇子!」荀攸緩緩說道。

雖然荀攸分析的很有道理,可是何進還是不敢相信,宦官和自己妹妹的關係還是不錯的,何進真的不相信靈帝會廢長立幼。

————————————————————————————————

今天第二章送到,凌晨還有第三章!求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