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世忠依舊被堵在克夷門外。
進展也是有的,那裡的溝谷和寨堡,已經被韓世忠給摸清了。
他已攻破兩個寨堡,拔掉七處墩臺。
以目前這種速度,再有一兩個月,應該就能把克夷門給打穿——這已經非常厲害了,成吉思汗率領數萬大軍,面對克夷門也被堵了兩個月。最後還是西夏糧草不足,守將主動率軍出戰,成吉思汗才順勢拿下。
克夷門守將叫王樞,在西夏擔任樞密使,年初接替李察哥來防禦此地。
王樞出自沙州(敦煌)王氏。
大概在漢宣帝時期,王氏祖先就已經遷往敦煌,一代代繁衍生息不斷壯大,至北魏時已然變成敦煌望族。
拓跋燾做北魏皇帝時,敦煌的鎮將就叫王士良,史載其祖先為太原王氏。
他們在唐代一次次擋住異族入侵,最後被迫臣服於吐蕃。
有許多王氏族人,在吐蕃統治下起義造反。
還有一個叫王錫的,堅決不肯帶兵攻打唐朝國土。結果王錫被反綁雙手、腳帶鐐銬,一路看押著跟隨吐蕃大軍出征,似乎這就能證明王氏徹底投靠吐蕃。
終於,歸義軍出現了,王氏成為歸義軍的重要力量。
祖宗當年的可歌可泣,讓王氏在西夏有了一席之地。他們世代跟西夏宗室聯姻,甚至還有做皇妃的,還出了許多中樞大臣。
這種好日子,就要到頭了。
王樞最近半個月心急如焚,北邊被韓世忠攻破兩寨,南邊岳飛帶兵滿地亂竄,他夾在中間都不敢撤退逃跑。
甚至不敢分兵奪回無人駐守的定州城!
怕什麼來什麼,岳飛帶兵殺回來了。
克夷門後方黃河渡口的寨堡,看到岳飛殺來,守軍直接望風而逃。
岳飛率部來到城下,幾千騎兵而已,不可能攻克堅城,但王樞和麾下將士全都面如死灰。
因為,岳飛扔來一個首級,那是李察哥的腦袋。
鄧春、李彥仙大軍已在合圍興慶府,如果把民夫和降兵全都算上,兵力直接超過四十萬。
後勤壓力過大,只能讓西夏各部降兵自己回家。僅把部落酋長和貴族留下,防止他們回去之後搞叛亂。
興慶府城周邊郊野,密密麻麻全是明軍營寨。
那裡用不著岳飛,他奔襲南下,搞了箇中心開花。看似沒打什麼硬仗,卻把西夏防線攪得一團糟,至少讓戰爭時間縮短了一半。
他已撈足了戰功。
攻克西夏首都的大功,必須留給友軍,否則岳飛要得罪無數人。
而相反的,只要岳飛離開興慶府,他就能收穫無數人情,今後誰都得給嶽將軍一個面子。
岳飛甚至連靜州城都沒打,把守軍士氣跌到谷底的靜州,移交給率軍趕來的徐寧部隊。
城頭懸下一個籮筐,王樞的侄子王慶祥,來到岳飛面前作揖見禮。
「興慶府已經是孤城,被數十萬大軍包圍,你們這裡還要等到什麼時候?」岳飛質問道。
王慶祥說:「叔父讓我來詢問,若是降了明軍,如何處置王氏一族?」
岳飛板著一張臉說:「這不是我能做主的,也不是你該問的。要麼立即開城投降,要麼等大軍壓境,前後夾擊把克夷門城打下來。如果是強攻破城,克夷門主帥必死無疑!」
王慶祥欲言又止。
他是被叔父派來談投降條件的,但他似乎並沒有談條件的資格。
沉默一陣,王慶祥躬身告辭,被籮筐吊著回到城頭。
王樞連忙問道:「對面怎麼說?」
王慶祥回答:「他說要麼降,要麼戰。戰而破城,主帥必亡。至於投降,他沒資格處理降將,估計要看大明朝廷的意思。」
王樞呆立當場。
西夏眾將就圍在王樞身邊,他們本來有信心守住克夷門,因此一直沒人思考投降的事。但李察哥的腦袋被送來,立即讓他們鬥志全無,已然猜到南邊友軍敗成了啥樣。
王樞看向眾將:「降嗎?」
「降吧。」宗室李義傑垂頭喪氣。
其餘將領,沒有吱聲,算是預設投降。
片刻之後,城門開啟。
岳飛卻派人來提醒:「開北面大門,你們去北邊投降。」
於是,王樞下令開啟北大門。
又讓北面各處寨堡的守軍,全部放下武器前往谷中。
王樞率領一群脫掉甲冑的將領,哭喪著臉徒步走向韓世忠的大營。
「都護,敵軍出城投降了!」
「怎突然就降了?」
「不曉得。還來了許多西夏兵,全都沒有武器,身上也沒穿戴盔甲。」
「哈哈,必是嶽都護把南邊攪翻天了!」
韓世忠開懷大笑,帶著部將去接受投降。
「小臣王樞,攜克夷門眾將,拜見韓將軍當面。」王樞在韓世忠戰馬前方几步跪拜,身後的西夏將領跪了一地。
韓世忠罵罵咧咧說:「你這廝卻守得好,把俺堵在北邊一個多月!」
王樞回應道:「之前各為其主,盡忠職守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