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這個懦夫!對付敵人沒有辦法,卻要拼命拖著平民給你殉葬。」市長怒了,「市政廳全體官員,包括我在內,一個也不會走,但是,他們的家眷,包括軍官的家眷,一律撤退,我不能讓平民死在中國人的這裡。如果你不同意,我馬上發電報向鄂木斯克彙報,向最高執政官報告,還有,我要向你的軍官團體通報,讓他們看看你的態度……」
這句話卻擊中了切爾連科的軟肋,剛才市長在說撤退平民的時候,他能清楚地看到自己手下那一批高階軍官渴望而又理解的眼神,如果自己不同意,恐怕部下都要和自己離心離德,他可以不怕中國人的毒氣彈,可不代表別人不怕……
罷了……他嘆息一聲,妥協道:「現在外面氣味還未散盡,要撤退也不能等這個時候,還是先電報給鄂木斯克,請求命令。」
「另外,要發電報給中國方面,通報他們即將撤退部分平民,請他們在3天內不要再行轟炸。」市長倒是平心靜氣,「我要對他們負責。「
「行吧。」切爾連科有氣無力地揮揮手,算是應允了——這算是什麼事啊!
其實,藍天蔚也在焦急地等待海參崴方面的訊息,第一批特種化學彈下去以後,雖然空軍說都按照預定要求投放了,但效果如何,畢竟沒有實踐過,還得有個證明的過程,最起碼,俄國人也得有反應。從投彈完成到現在,已經過去了4個小時,敵人依然毫無動靜——他可不敢奢望特種化學彈能把裡面的人全部幹掉,但這麼沒有反應也不是個辦法啊,要不,明天再來一次?可特種化學彈庫存不多,倘若再不奏效,如何?
忽然間,機要員遞上檔案,「這是剛剛截獲的電報,註明是從海參崴發出的,有一封還是明碼電報。」
接過來一看,頓時喜上眉梢,好!俄國人明顯遭到了慘重打擊,電報裡註明的:「迄今為止,已經死亡1109人,重傷1877人,其餘身體不適者在1萬餘人……」
「立即回電,說明我方同意撤退,但因為已經超過最後截止時期,應該先由俄國派人接洽,商量撤退辦法,避免軍人混雜……」
回電之後,藍天蔚還格外叮囑一下:「密切監聽鄂木斯克方面的回電,一有訊息立刻報告。」
「是!」
城的秦時竹、何峰等人自然也接到了前線的情報。
秦時竹笑著道:「這特種化學彈端的是威力驚人,海參崴看來是頂不住了,我看,還要再燒一把火,讓俄國方面徹底死心。」
「我也是這麼考慮,時間上不能再拖,一來,特種化學彈儲存不多,消耗量一次就用掉了4成;二來,化學武器在沒有防備的時候殺傷力最大,現在已經經過了一次,俄國人應該學乖了,再奏效的可能性就更低。」何峰道,「可以繼續給海參崴方面施加壓力,讓他們儘快敦促俄國方面投降,我們可以保證戰俘待遇。」
鄂木斯克,高爾察克正為海參崴的情況頭疼,原本以為憑藉海參崴的堅固防禦,怎麼樣也能打出一場蕩氣迴腸的防禦戰,等到實在頂不住投降也是可以的——高爾察克知道,沒有援兵的孤城是不可能持久的。但是,中國人動用毒氣彈後,情況就發生了逆轉,簡直就是單方面的。
因此,海參崴有關撤退平民的請示電報他是馬上就批准了,甚至還同意傷員一併撤退——哪怕做戰俘也比在海參崴裡活活斃命好,可海參崴究竟該怎麼辦,他心裡著實無底。
當天深夜,臨時政府還在討論海參崴的局勢,英國方面轉來了方面的訊息,「第一次只是警告,如果海參崴不在96個小時內投降,必將遭到第二批特種化學彈的打擊,規模超過第一次……」
怎麼辦?
投降吧。
高爾察克顫抖著,簽署了命令。
4天之後,切爾連科向藍天蔚恭恭敬敬地交出了配件,圍困海參崴的10萬大軍接受了俄軍投降。
海參崴,這座被侵佔的名城,終於再一次回到了祖國母親的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