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9章】 擊潰俄軍

「撤!」參謀長命令號手吹響軍號收兵,撤退過程中國防軍井然有序,交相掩護,依次撤退。對面的俄軍也不敢追趕,經過半個小時,原本密集地槍聲變得斷斷續續,隨即又變成零零落落,最後就陷入了寂靜狀態。

脫離接觸後,俄軍又收攏了一些殘兵敗將,契夫斯基眼看本方損失嚴重,大炮等重火力丟失而後面的增援部隊遲遲未來,為了避免更進一步的損失,他決定立即撤退。

他的決策是很明智的,國防軍在派出第一波攻擊部隊後。第二梯隊也隨即上來了,輕型的步兵炮、迫擊炮支援也跟著上來了,重炮太重,郭寶沒有讓人去移動,反而讓炮兵們快速前進,去佔領俄軍的炮兵陣地。

當參謀長率領第一波追擊部隊退回來地時候,重炮支隊已經全線接管了俄軍遺留地火炮,並調轉了炮口。準備攻擊鐵路上地俄軍了。眼看本方第二梯隊已經準備就緒,第一波士兵們的勇氣又鼓了起來,渾然不顧剛才追擊和撤退時地體力消耗,堅決要求返身回去進攻敵軍軍列。

從望遠鏡裡看到,敵人的火車頭已冒出了青煙,敵人要準備逃跑了!郭寶憤憤地一跺腳:「唉,就差這麼一會。」俄軍的火炮雖然和國防軍使用的不同,但基本原理還是類似地。炮兵們稍微琢磨了一會,就明白瞭如何上彈,如何發射,但是兩個炮兵陣地間隔距離比較大,炮兵們雖然飛速奔跑。但等一切調整好時,時間已經過去了許久。

部隊現在即使追擊上去也無能為力了,兩條腿還能跑得過火車輪子?炮兵們盡職盡責地發射了炮彈,算是為俄軍逃跑部隊送行。火車已經開動了。契夫斯基坐在車上,心驚膽戰地聽著炮彈在火車附近落下、爆炸,彷彿隨時能將火車掀翻似的。讓他慶幸的是炮兵對付快速移動的目標比較吃力,雖然發射了許多彈藥,但無一命中,十分鐘後,俄軍火車駛出了火炮射程,俄軍終於安全了……

下午四時。大本營方面接到了前方發來的電報:……敵軍於今日上午十時許對我軍陣地發起攻擊,先是小隊騎兵試探性攻擊,然後是騎、步、炮大規模部隊協同攻擊……我軍應對得法,炮兵尤其有力,封鎖了敵軍進攻企圖,當場擊傷、擊斃敵人甚眾……隨即我軍又發起反衝鋒,不給敵以喘息時機……下午兩時不到,俄軍剩餘部隊乘坐火車撤離……三時一刻。我軍將戰場基本打掃完畢……據不完全統計。此次戰鬥共擊斃敵軍3024人,俘虜593人。另外擊傷敵軍尚有數百,但由於敵人已經倉皇撤退,具體數字不得而知……此次作戰,繳獲大批軍火、物資,計有75mm口徑以上大炮24門,75mm口徑以下火炮32門,繳獲數十車彈藥,步騎槍近5000餘杆,馬克沁重機槍18挺,各類輜重、衣物、補給品大量……我軍損失約836人,其中387人陣亡,其餘負傷,重傷員中又有32人搶救無效陣亡,55人尚未脫離生命危險,在全力救治中,消耗攜帶彈藥的三成……我軍損失主要是三個部分,第一是俄軍炮擊時對我陣地地覆蓋,第二是敵人大部隊衝鋒時的傷亡,第三是我軍反衝鋒時的損失……

「好好,很好。」秦時竹高興地說道,「我軍看來又打了大勝仗,起碼已經趕跑了敵軍,敵人有什麼最新動向?」

「暫時還無,原本在下午時分俄軍將有一批增援部隊到達的,現在既然俄軍前鋒部隊打了敗仗又撤了回去,恐怕就不能增援了吧。」張紹曾說了他的判斷,「事實也證明,直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敵軍南下地訊息。」

「增援部隊準備得如何了?」秦時竹轉過頭問張孝準,「何時能夠出發?」

「已經好了,從洮南杜金德的34旅中抽調一個團,從遼陽郭松齡的11師中抽調一個團增援。這樣,除去我軍陣亡、負傷部分已經在德惠擔任守衛任務的兵力,我軍在圖賴昭地兵力能夠上升到15000人左右,計有一個甲種步兵團,三個乙種步兵團,一個乙種炮兵團和一個重炮分隊。炮兵火力密度約為兩個戰備師水平。他們將於今夜2點以前到達圖賴昭。」

「很好,在敵軍軍情沒有發生重大變化之前,命令部隊在原地休整一天,明天繼續北上,相機佔領雙城,進逼哈爾濱。」秦時竹躊躇滿志,「俄國領事不是說要戰場上見嘛,咱們就再比劃比劃,到底誰厲害!」……

國防軍雖然在圖賴昭方面取得了重大勝利,但是隱患還不小。

「這兩天的戰鬥,已經報銷掉俄軍5000餘人,還繳獲了眾多的重灌備,我估計俄軍不會善罷甘休。」蔣方震說道,「圖賴昭的局勢我不擔心,這麼多兵力上去,哪怕俄軍來三萬都能抵擋,但是薩勒圖就麻煩了。情報上顯示,俄軍已經改變了計劃,準備將薩勒圖這個誘餌一舉吞下。」

「我軍佔領了德惠、圖賴昭,擊破了俄軍首輪進攻,薩勒圖的誘餌意義確實不大。」談到這裡,秦時竹也緊張起來,「薩勒圖的形勢如何?諸位有什麼解救之法?」薩勒圖地戰事一直牽動著眾人的心。

「今天薩勒圖城外俄軍又發起數輪進攻,甚至一度攻入戰壕之內,後來幸虧潘天寒投入預備部隊才將俄軍全部就地殲滅,但由於一線部隊缺口較大,我軍被迫主動放棄前沿陣地,退入二線陣地繼續防守。目前薩勒圖加強營的減員已達到4成以上,雖然火線招募了近三百士兵。人數可以迅速彌補,但戰鬥力的差異是不可能迅速彌補的,該城的形勢可以用岌岌可危來形容。」張紹曾說道,「潘天寒已經發來求援電報,要求大本營派出增援部隊,不然恐怕城有陷落的危險。唯一的好訊息是,俄軍雖然佔領了前沿陣地,但同樣「龍江方面地敵軍準備增援嗎?」

「目前還沒有,但是克齊斯基已發出了三封求援電報,要求增派兵力,我推斷敵人明日如果還要維持如此高強度地進攻勢頭,必然需要增兵。」張孝準說道,「敵軍的損失情況雖然不是很清楚,但從他急不可待地連連發電報求援這個情況看,應該也是到了山窮水盡地地步,潘天寒也說敵人進攻兵力損失至少在1500人以上。」

也付出了慘重的代價,而且我軍彈藥、糧食充足,俄軍經過連日消耗,應該已經不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