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2章】 未竟全功

「這我也說不出口啊!」

「這話誰都說不出口,但眼下也只有這個最管用。」袁世凱湊近後悄悄說道,「如今在東北的財產已被秦時竹沒收了,如果再堅持下去,其餘那些都可能有危險。我們是多年至交,所以才願意和王爺說實話。」

這就擊中了慶王的軟肋,他嘆息了一會兒,覺得若能保住他上億地家產,做寓公也還快活,就道:「別無他法,也只好如此。」說罷不敢遲延,進宮彙報去了。

太后道:「你來的正好,前線的部隊撤回來了沒有?事情竟到了這種地步,你看怎麼辦?」

「前線大部分倒是撤到唐山了,只是。」奕劻道,「我實在也沒有什麼辦法,革匪看樣子還要往京城方面發展。」

「你看咱們的軍隊能阻止他們嗎?」

「很難。」奕劻也算說了實話,「袁世凱練了這麼多年地北洋六鎮,對付革命軍居然也是一籌莫展。微臣就更沒有信心了。」

「那如何是好?你在朝中幾十年了,就沒有一點辦法了嗎?」

「唉——,」奕劻嘆了一口氣道,「不如讓袁世凱和他們談判,看能談出什麼結果來。」

「不是已在談了嗎?你知道他們談些什麼嗎?」

「皇族不干涉內閣事務,我也不知他們談了些什麼。」奕劻先不作答。

「你是說現在只有和匪賊談判這一個法子了?」

奕劻道:「我看是的,還請太后放心地讓袁世凱去談,他會為咱盡力爭取一切的,太后心裡要先有個主見兒。」

奕劻並沒有向隆裕提出退位的事,怕她一下子接受不了,至於談判到底是什麼條件,還是讓袁世凱自己去稟報吧。

五時過後,革命軍各路步軍部隊都趕到了預定地點,夏海強在西路、李春福的騎兵在北路、陸尚榮在東面、蔣方震指揮的增援部隊在南面將意圖逃跑的北洋軍牢牢圍困住了。具體從地理上說,敵軍被圍困在昌黎、撫寧間不到30裡方圓的區域內。各路革命軍不停地挺進,包圍圈越來越小,越來越嚴密。六時左右,天已經黑了下來,四路兵馬在邊緣地帶會師,標誌著對北洋軍地合圍徹底實現。

北洋軍殘部現在已被壓縮到一個方圓不到20裡,不到3000的人馬,卻面臨著革命軍近2萬的包圍圈,要想突圍,簡直是痴人說夢。

身在撫寧城的盧永祥和陳光遠連連給在唐山的曹錕發報,讓他們火速派兵接應,哪知道曹錕和其他人聽說來了這麼多革命軍,根本就不敢來救,他們剛剛脫離龍潭,怎能再入虎穴?

盧、陳二人本身也對曹錕他們的接應不抱幻想,如此表態,只不過是在日後追究起責任來容易逃脫一些。兩人商議後,覺得革命軍遲早是要取撫寧、昌黎的,趁眼下革命軍的注意力還在包圍圈中北洋軍地時候,趕緊溜吧。

一聽革命軍勢大,昌黎、撫寧地守軍也已嚇得魂不附體,與盧、陳二人的想法一拍即合――「開溜」。兩人想了想,雖然在那邊損失了7000,但昌黎、撫寧地3000守軍被他們帶了回去,總算還有點將功折罪的味道。

確定包圍後,馬允承立即提醒夏海強趁勢也包圍撫寧、昌黎,乾脆來個一鍋端。可惜的是,革命軍還是慢了一步,等部隊分兵和落在後面的炮兵抽出身來解決這兩座城池的時候,敵人又溜走了。夏海強氣得直跺腳,連聲痛罵,卻也毫無辦法,黑燈瞎火的,哪裡去找逃跑的北洋軍?再說革命軍經過一天的強行軍,已是強弩之末,再要追擊,恐怕也是力不從心,只能滿足於拿下這兩座城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