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廣平不同意鴻蒙系統徹底開源,是因為他利益相關,認為全開放之後影響後續收入。
但周廣平手下那些程式設計師,但凡是參與過鴻蒙系統開發的,有一個算一個都極度興奮。
任何徹底開源的玩意兒,只要不是特別垃圾,都能成為程式設計師履歷上的閃光點,為程式設計師的職業生涯帶來巨大聲望。
鴻蒙系統的程式設計師,陳貴良打算拆一批去基金會,從此不再是位元組和鴻蒙的員工。他以為沒多少人願意去,結果訊息公佈之後,那些程式設計師踴躍報名。
基金會下屬的鴻蒙系統基礎研究中心,在這些程式設計師眼裡彷彿成為了「聖地」。寧願工資少拿點都想跑過去!
與此同時,來自全國的程式設計師,包括大學生和研究生,一窩蜂的湧入鴻蒙系統社群。
……
魅族總部。
黃璋看著新聞資訊眉頭緊皺,他怎麼也無法預料,陳貴良居然玩得這麼大。
只開源底層程式碼他還能理解,畢竟安卓、塞班(還沒有封閉)就是這麼搞的。
但全開放是什麼鬼?
這不符合商業邏輯!
可是這種反常識的操作,現在掀起了巨大的聲勢,讓所有自研手機系統的公司都如臨大敵。
這幾天,不知有多少公司在開會討論。
就拿騰訊來說,內部已經吵翻天了。
騰訊手機專案籌備了一年多,正式開始研發大概有半年時間。專案組成員自然不願放棄自己的心血,鐵了心要自研手機系統。
但騰訊的其他部門,卻鬧著要給鴻蒙系統做應用。甚至不斷有騰訊高管,跑去建議小馬哥放棄自研系統,直接加入鴻蒙系統聯盟。
因為只要騰訊加入,不但可以加快手機研發速度,而且還能憑藉巨大的體量,成為聯盟裡面數一數二的成員。騰訊的那些手機應用軟體,可以趁機在鴻蒙聯盟當中攻城略地!
小馬哥現在舉棋不定,就快要被手下給說服了。
黃璋心煩意亂的點開魅族社群,發現連這裡都已經吵翻天。
「各位再見,兄弟要去鴻蒙社群了。」
「我靠,連你也要走?這幾個月就白乾了?」
「鴻蒙徹底開源,發展前景特別牛逼。留在魅族社群有啥用?專門給魅族手機寫應用嗎?如果給鴻蒙系統寫應用,能賣到二三十款手機上。」
「陳貴良是真他媽狠。媽的,才一個多星期,就把咱們魅族社群的人氣搞掉一大半。」
「哈哈,你們是沒去逛鴻蒙社群,那邊已經把陳貴良封聖了。以後得叫他‘陳聖’!」
「封聖這麼離譜?」
「其實也不離譜。你砸重金搞出一個手機系統,然後脫光底褲式的全開源。你特麼也能被封聖。那邊甚至有程式設計師,公然把陳貴良喊成爸爸的。」
「草,一款手機都沒開賣,幾十家廠商加盟有個屁用。老子生是魅族的人,死是魅族的鬼,絕對不會離開這裡!」
「兩個月前,老z也這麼說,他昨天跑去鴻蒙社群了。這狗日的現在還用著魅族手機呢。」
「有大新聞,斯達康召開記者會,宣佈投資1億元,正式進軍智慧手機市場。手機品牌名叫星耀,他們會基於鴻蒙系統開發星耀系統。」
「……」
黃璋放下滑鼠,腦殼變得更疼。
斯達康要做手機的訊息,他已經聽說了。而且黃璋非常明白,斯達康只是一個開始,還會有更多廠商宣佈做手機。
小靈通今年被政府要求退網,雖然給吳英留了一些時間,但不可能再繼續生產小靈通。
斯達康已經到了不得不轉型的時候。
偏偏這時陳貴良宣佈開源鴻蒙,還把吳英捧為鴻蒙聯盟的盟主。
換成你是吳英,你會怎麼選擇?
當然是躊躇滿志,立即擼起袖子大幹特幹。
斯達康的英文名叫starcom,其實就是星星的意思,所以其手機品牌取名為「星耀」。
讓斯達康的光芒重新閃耀!
而且,斯達康擁有許多硬體專利(功能機和小靈通為主),其中一部分可以直接運用到智慧機。斯達康還有銷售渠道和自營門店。還養了無數的程式設計師和硬體工程師。供應鏈對吳英來說也沒有任何問題。
星耀手機只要不做得太爛,銷量再差也能及格。
吳英以前屢次轉型失敗,是因為他戰略眼光不足,新專案有一個算一個全部失敗。他雖然投資了不少做成功的企業,但那是廣撒網的結果,他投資失敗的案例更多。
現在陳貴良搭建好平臺,把路都給指明瞭,吳英只要順著這條路去做就行。
極有可能,星耀手機今後在中國能常年銷量前五。
移動、聯通想打壓鴻蒙?
吳英第一個不幹!
他是真有實力把移動、聯通給硬懟回去。
手機鈴聲響起,雷布斯打來的。
雷布斯興奮說道:「黃總,我也要造手機了,正在招兵買馬打算大幹一場!」
「祝你好運。掛了,我還有事。」黃璋沒心情多說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