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如果美編不在,我甚至還要客串美術編輯的職務。
其實我啥都不懂,所有工作內容,都必須臨時學習。老闆不斷的給工作,我不斷的學新東西。
不被逼一逼,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潛力。
然而,工資依舊只有2500塊。
連年終獎都不發。年底甚至還要我去給人送購物卡當回扣。
我給人送完回扣,回到公司發現自己啥都沒有。連口頭承諾的專案提成都能賴掉。
第一次知道資本家能無恥到如此地步。
年後,我回公司辭職。
老闆再三挽留,說要給我漲工資,卻又不立即漲。
我謝謝老闆,回頭就慫恿我自己招募的員工辭職。一個月內辭職得公司再次只剩老闆和司機。
然後我開始全職寫小說,寫了半年多,稿費總收入500多元。最窮的時候,借錢交房租。
只能被迫又去找工作。
新工作是給一份攝影報當編輯,那個老闆是我以前跑業務認識的。他辦攝影報,是為了賣酒,而且只賣給機關單位。
工資3500元,整個報紙我一個人負責。包括美術編輯的活。
新老闆承諾,每個月辦一期報紙,把工作完成我就能自由支配時間。甚至工作的時候,可以在出租屋裡編輯稿件。
資本家的話永遠別相信,你展現出來的能力越強,等著你的工作就會越多。我甚至還需要陪老闆去應酬,去陪一群機關的人喝酒。
老闆說在培養我。我很感謝他的培養,賺到幾個月房租就辭職了。
又全職寫小說。
我真的沒有天賦。一直寫,一直熬,一不小心就寫了十多年。
當年一起寫書的老作者,現在已經沒剩下幾個。
常年關在家裡碼字,人會變得越來越孤僻。連qq和微信都懶得看,也很抗拒跟人交流。
直到前年去參加起點的活動,我才知道自己這組的主編是個美女。我一直喊她老大,以為她是男的呢。
這回忽然晉升白金,說實話有點受寵若驚。因為我確實沒出啥成績,還跟編輯幾乎沒啥交流。
就跟以前上大學、找工作一樣,晉升白金也稀裡糊塗的。
人生如夢,難得糊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