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抱怨老漢不懂地理,為何南轅北轍,但實際上老漢並沒有錯,因為出武關進入中原是最常走的一條路。首先,想要通過洛陽進入中原的方法並不可行,當時弘農是由張濟鎮守,而張濟屬於李傕郭汜集團,除此之外弘農還有張白騎的黑山軍,就算是通過了弘農,想要進入洛陽也不可行,洛陽已經荒廢,遍地都是山賊,哪有那麼容易走?其次,至於走幷州的就更可笑了,當時黑山軍主要就是盤踞在幷州的上黨一帶,隨便什麼人就能走過去?再說了,幷州那裡可都是山路,就算是太平盛世,該有多難走那就不用說了吧?最後,當時的南陽雖然被袁術統治,可袁術在名義上還是漢臣,商旅一般都是從那裡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