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翻著收藏歌單,想找到一首歌邊聽邊寫,找了半天,還是關掉了音樂。
這大概就是我當下的心情。
《異獸迷城》終於寫完,我不喜不悲,只感到深深地、深深地鬆了一口氣。
在這裡,首先要感謝我的「室友」簡老師,她是這本小說的文學責編兼第一位讀者。
作為讀者,她的直觀感受總能給我很多啟發。
而且最初小說遇冷的那段時間,我陷入嚴重自我懷疑,也是她一直客觀地肯定我、鼓勵我,才讓我堅持寫下去。
作為文學責編,她會耐心與我探討人物的情感和命運,對於我筆下的某些角色,她甚至比我更瞭解他們,這也直接和間接促成了小說中不少「名場面」。
故事中後期,我由於各方面的壓力和病情身心俱疲,急於完結,創作時下意識偷懶,她則冷麵無私、絕不退讓,逼我修改、補寫,最終才讓故事沒留下太大的遺憾。
最重要的是,關於「愛」這門功課,她是我人生最重要的老師。
沒有她的話,我大概還是一個不太會愛的較為糟糕的人,小說中的「愛」也會黯然失色很多。
我還要感謝我的好友兼經紀人大米,小說之外的所有工作都是她在打理,她從不催稿,還經常要解決我發病時提出的無理要求,給我爭取到最好的創作環境。
我還要感謝當初鼓勵我轉行網文、給我寶貴指導的朋友們,替我校對、找錯、提意見的朋友們,啥也不說了,送書和請飯已經安排上了(笑)。
我還要感謝平臺的編輯老師,對我這樣一本「月更」甚至「季更」網文的理解和支援。
最後,我要感謝所有讀者朋友。
我一直說:沒有你們,就沒有《異獸迷城》。
這話並非客套。
我不是一個耐得住寂寞的人,在愛和吃飯之間也一定會選擇先吃飯。
如果沒有你們的支援,這本小說就只能為愛發電,結局肯定是隨便寫寫不了了之。
是你們的支援,給了我放下其他工作全職創作這本小說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