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舊、老式的兩室一廳的出租房內,一對姐弟正在吃晚飯。
桌上有三道家常菜:青椒炒肉、水蒸蛋、土豆絲。
姐姐二十三歲,穿著一件黑白條紋毛衣,頭髮盤起,戴一副黑框眼鏡,看上去不怎麼愛打扮。
弟弟十四歲,面容清秀,看上去很瘦弱,穿著初中校服,埋頭吃飯。
姐姐夾起兩塊肉放進弟弟的碗裡,又給他舀了一勺水蒸蛋:「多吃菜,少吃飯,不然長不高。」
「嗯。」弟弟埋頭吃著。
「早上的牛奶有喝嗎?」姐姐又問。
「嗯。」
姐姐不再說話,低頭吃飯,盤算起了這個月的工資,以及家中的開銷用度。
「我吃飽了。」弟弟放下碗筷,用手背抹了一把嘴。
「行,寫作業去吧。」姐姐口吻像個長輩。
「姐,明天是你生日。」弟弟說。
姐姐一愣,她自己都差點忘了,她一臉無所謂,繼續吃飯。
「我陪你過生日吧?」弟弟說。
「不用了,我還得去館裡,今天下午送來兩具遺體,我明天得去給他們化妝。」姐姐大學畢業後,直接去殯儀館當了入殮師。
其實姐姐完全可以找到更體面更輕鬆的工作,但入殮師收入高。
弟弟低下頭,聲音有些愧疚,「姐,要不你別做這工作了,我跟隔壁劉阿姨商量了,晚上可以去她的夜宵攤幫忙,她每個月給我……」
「想什麼呢!你現在的任務就是學習!」姐姐打斷弟弟,語氣變得嚴厲。
「我保證,我不會影響學習……」
「不行,你才多大啊,劉阿姨這是僱童工,要讓人知道了,她店子都得封掉,你想害人家麼?」姐姐半真半假地嚇唬道。
弟弟洩氣了,「好吧。」
姐姐放下碗筷,語氣柔和了些:「你不用擔心姐,我現在挺好,真的。一開始,我也有點排斥這工作,但如今我改變了想法,能讓逝者體面地、有尊嚴地離開,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姐姐笑了,「上個月,一個跟你差不多年紀的初中女生車禍走了,臉在路面擦了好幾米,送到我這時,那張臉……」
姐姐及時打住,「總之,我花了好幾天,幫她把臉修復好,讓她漂漂亮亮地跟家人朋友和同學們做了告別,事後,她父母特意過來找我,哭著跟我道謝,你姐當時呀,特有成就感……」
弟弟也笑了:「姐,你真厲害。」
「知道就好。」姐姐也笑了,端起碗筷,繼續吃飯。
「姐,那你明天不回家了吧?」弟弟問。
「會很忙,應該直接睡在館裡了。」
弟弟點點頭,眼神閃爍:「姐,其實我給你準備了生日禮物,那,我提前送你好了。」
姐姐愣了下,無奈地笑笑:「送什麼送,還是花姐的錢,有這錢,不如多買幾本學習資料。」
「姐,這錢是我自己掙得。」弟弟有點激動。
「你說說,你怎麼掙的?」姐姐有點好奇。
弟弟有點不好意思:「嘿嘿,我給同學寫了一週的作業……啊!」
姐姐一筷子敲在他的頭上:「以後不準做這種事了!你這不是在幫人,是在害人知道麼?」
「我不幫他寫,他也會找別人寫,那這錢還不如我賺。」弟弟摸著腦袋,強詞奪理。
「還嘴硬了是吧!別人我不管,你反正不能再做這種事,聽見沒?」姐姐有點生氣了。
「知道了。」弟弟也有點賭氣,他「蹭」一下站起來,轉身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