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長出一口氣,這要不算城,難道讓我去修西安或者洛陽?
算了吧,把函谷關修起來,下一步再改建成磚牆。應該可以達到我要求的目標了,接下來地很長一段時間裡,我都可以不再去管那邊的事情了。
「太昊的匠人也要去一些,至少2oo名以上的建築匠人和陶工。去那邊建幾座磚瓦窯,等他們把土坯築好,我們就一點點把磚鋪上去,還有,裡面的通道也要整理好,讓馬車能夠快通過!」那裡面的路我是知道的。若是不加修整,不要說馬車,就是牛車也難通行,若是修好了,倒可以成為往姜氏和公孫氏運輸物資的一條捷徑。
「是!我這就去辦!」風極對我的意見沒有再提出任何置疑,而是找工部長老們商量去了。
從這以後,一直到太昊11年底,我在太昊享受了難得的一段清閒時光。函谷關開始建築以後,我地工作重心回到城內。
第一季稻比我想像的長勢還好,這讓我大出意外,按我的理解,既然粟在南方難以獲得高收成,那麼稻在北方也不定能有什麼好結果,我要的只是擴大播種的作物種類,卻沒有想到稻子會在太昊長得這般好,按我在歐且的經驗,這季稻應該收成不錯!
但讓我稍微有點不滿意的是,這季稻收穫的時間太晚了!
九月底,當太昊城曬滿了黃燦燦的粟穗時,稻田裡開始揚花,我知道,距離收穫還早得很呢!倒是太昊的粟米收成嚇了我一跳----近2萬噸,這可以讓所有地太昊族人一人攤上一噸多了!這可是四年多的口糧啊!
但這時梓燁他們已經沒有為此而激動,看得出來,這兩年的收成應該都不錯。但有一點讓梓燁也很煩惱:怎麼儲存這麼多糧食?!
「其他城呢?不是有物資要外運麼?」我問梓燁。
「還不都是族長您的功勞?」梓燁白了我一眼「現在太昊提供給其他城地主要物資就是銅製品,不搞農業生產的只有銅村和鹽廠,他們的糧食都是從貿易城、大元城運輸過去的,我這裡只供應運城和銅碼頭、大方城,現在連大方城都已經自給了!這些糧食只能在太昊存放!」
「這樣啊!」梓燁說得有道理,我每建一座新城,都在要求儘可能地自給,避免不必要的長途轉運,還有就是儘可能地從就近的城裡取得物資,這些都讓太昊產生了如今地過剩局面。
「那就讓太昊裡城裡的每一家人都為我們存一點!我們分糧食!」
這一招也是迫不得已,以前各部族的糧食都存放在本部族的公倉,為此倉庫已經修建到太昊城的極限,再修建就需要佔用軍營了。只有部族的廚房才需要一個小型的臨時倉庫,用於族人的集中伙食,一部分部族也把糧食分給每一戶族人,卻不會一次分太多,大不了一個月一次分,夠本月的糧食就行。
但這一次不同,太昊的倉庫實在是放不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