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農」們已經完全搞懂了我的意圖,個別機靈的甚至猜到,族長到江南來,說不定就衝著這東西來地,但這幾天的辛苦。尤其是這種精細的種植方式,還是讓他們有了一些怨言。
同樣作為主食。栗可比稻種植起來簡單多了!
「我問你們,這粟好吃還是稻米好吃?」
「那當然是稻米好吃了。」這幫饞蟲咂咂嘴,對前些天的那頓稻米飯還有些回味。
「那不就是了?!不是說稻的收成不好麼?要是每年我們能收兩次稻穀,你們說,那收成還會差麼?」
這一點戰士們都不敢輕易作答,畢竟他們不知道後世的稻和粟收成情況。
一年種兩季地話,稻田的收成絕對是可觀的。
只是與粟比較起來,稻地種植更加耗費人力,對種植的地形和土壤的要求也遠比粟要高。只不過根據我這幾年的經驗,在南方,尤其是在這個世紀的南方,粟絕對不是一種好的作物,可以肯定地說,一旦我的稻子種好了,收成肯定會遠過在北方的粟!
我們地南方之行,一定會有一個完美的回報!
七月中旬才完成插秧地稻子,怎麼說也算是晚稻了吧,不過根據我對這個世紀的天氣認識,秋天應該能夠收穫一季種植稻。
但只要插秧工作結束,剩下的工作量並不大,日常的田間管理與粟相差也並不多,為了提高畝產,我還專門施了幾次灰肥,但畢竟主要的工作精力力可以從田間移開了。
這時我們在歐且修築的土坯房已經完成兩間,2o多名族人終於可以住進了熟悉的房子裡,並且開始自行製作一些簡單的傢俱,但這時戰士們才再次感嘆:平時對匠作區的傢伙們很是有些看不起,完全依靠自己製作所有工具時,才知道技術飯也不是那麼好吃的。
從此在土坯房門前就不時擠滿了好奇的歐且人,他們幾乎在跟蹤我的每一個舉措,從種稻子的過程他們應該已經明白,太昊人是在種植小湖邊生長了不知道多少年的那種結籽的草,那可是給鳥的食物啊!這些太昊人要真吃了,以後會不會變成跟鳥一樣的東西?
經過艱難的溝通,歐且長老把族人的疑問告訴了我,引來太昊戰士們的幾天暴笑。
等我們把「土做的山洞」造好,又弓來歐且人的一陣驚詫。
不過有了上次的經驗,誰都不肯輕易評論這是太昊人的什麼性質的舉動。
但歐且人最容易接受,也最歡迎的東西則是從「燒火的地坑」城取出的陶器,這東西可是讓歐且人第一次嚐到了煮食的味道,加上太昊鹽,那可比烤食味道好多了!
但太昊人竟然給每一個樹棚和草棚裡的歐且家庭都燒製了這樣的陶器!
歐且村的村民沉浸在節日般的歡樂中。
而這時我們的戰士卻已經開始折木為弓,開始為歐且人示範簡單的弓箭製作和使用方式了。
這一次遠行,我們都沒有帶弓,畢竟考慮到在江面上使用弓箭的機會很少,不過現在卻有可能製作一些簡單的弓箭,用以改善歐且人的狩獵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