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土坯磚以後,「大元新村」的建設速度是驚人的。
在工程中,土魯的徒弟已經開始用牛駝著磚和其他部族交換獵物。
這就為木駝他們的狩獵減輕了工作量。
目前軍營已經基本完工,騎兵和俘虜們高高興興地住了進去,土魯他們也暫時住在裡面。
但土魯最關心的目前是匠作區的建設,特別是其中也有他們的一份。
他和土土兩兄弟都選好了木器、陶器、武器、農具、傢俱等作坊的位置,有了土坯磚,土土的陶窯就不是挖坑在地下建了,而是在地表用磚砌,加柴全在窯下方加,已經是非常標準的「豎窯」了,而且土土和他的徒弟們比較心急,一次就修了一大五小六座窯,當然,另外還是在坡地上修了幾座簡單的平窯,用於工程中不斷出現的陶器需要。
像現在房屋內的儲水器——缸,就是以前沒有過的東西,開始是廚房想讓土土燒幾個大罈子給他們裝水,免得一天到晚擔水沒個完,後來是嫌壇小不方便,土土就給他們專門燒了幾窯大口的缸。
沒想到這下子軍營裡、匠作區和其他部落裡的人看到了,誰都想要一口。
土土也是內外有別——外族的一律用獵物交換!
有好幾天,狩獵隊發現出獵時走得不夠遠就打不到東西——幾乎每一個部落都派遣出了強大的狩獵隊伍!
另外新建的每間房內都開始埋設陶製排水管道,通到門外的石渠裡,再通過大渠,在城牆下流出去。
中央建築群也已經開始打地基,我要求在挖坑埋石的基礎上,再夯築土基,土魯專門讓人在採石場搬回幾塊大石頭,第一塊都用藤編繩捆上,幾名大力士把繩提起來,再「嗨!」的一聲齊喊,重重地砸下去。
土基裡摻了大量的石灰,為了保證石灰的用量,我讓土土用平窯專門燒了幾窯石灰。
過年的時候(一年中最冷的時候),中央建築已經開始砌最後一批磚了,我讓土魯通知那些俘虜們,這批建築一完成,就讓他們和家人團聚。
吳山族的戰士都欣喜若狂,其他族的戰士卻反應平平——這裡確實比他們原來的族裡好得多了。
在住進俘虜專用的營房以後,生活條件大為改善,更讓他們感受到與原來族人所住的山洞有天壤之別。
但自由畢竟是好東西,儘管他們要面臨一次兩難選擇——走,還是不走!
由於住房緊張,家屬們是輪流到工地去看望俘虜們的。
一時之間,軍營裡連那些常回家的騎兵們都呆不下去了。
一營的哭聲,歡呼聲,到了晚上還有……□□□□(省去◎◎◎字)聲。
而我則不失時機地宣佈,在「大元新村」規劃的居民區,俘虜們可以在劃定的區域修自己的住房,修好後就不再住俘虜營,而是作為我大元族的一員,從此不再有人看管,只需要服從族裡統一的勞動安排。
訊息宣佈以後,土魯還沒有清醒過來,所有的修房工具立即被一搶而空。
這年冬天沒有一個俘虜家庭願意到大元村去住,幾本上吳山族的所有老弱婦孺都全吃住在工地上。
我則抽空去看了一下中央建築的情況——確實夠好看!
在城中間的最高處一個與地面差不多有兩米高落差的大型平臺托起了整個建築群,除了面向正南方的廣場以外,其他建築都在一個2米高的圍牆裡。
裡面最靠北同時也是最高的建築達到近6米高,周圍用了數十根大柱支撐,每一根直徑都達到60釐米左右。那是祭祀神靈及祖先用的,面積約有300平方米,內設我所要求的神位及祖宗靈位,一定程度上可以稱為「宗廟」!
宗廟裡我讓土土燒製了一些陶釉人偶和形狀比較接近自然生物,又有所加工的「神」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