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章 初涉草原

第一座地表建築是純木結構的——公共廁所。

自從族裡的人可以在圍牆內自由活動以後,我在工作中就不得不隨時注意地面——看有沒有排洩物,成人還好一點,習慣了在水邊解決問題,小孩子就很難講了——尤其是從「漢土」那邊過來的小孩子。

用石斧小心地劈開並修平的粗糙木板,在我的陶刃「刨刀」下變得表面光鮮——廁所還不需要太高的質量,我只是驗證一下這種工藝的可行性,為建房做準備。

先在小溪邊插了六根較粗的木樁(上面開了槽),再嵌入橫樑,搭上純木製地板——不太貴的真材實料,地上留了排洩孔;安上木板牆,卻沒有做轉動門——木樞工藝要複雜一些,暫時沒做——用一塊鹿皮做了一個門簾:這可是真皮的喲!

屋頂也用的是木板——採用了最先進的「陶釘」連線!

門外建了一個木梯上下。

但是族裡的人讓我很快放棄了在鹿皮上寫上「男」、「女」或者「裡面有人」的想法——一男一女可以一邊排洩一邊很自然地面對面聊天!

這個東西就花了我大半個月時間,卻最後給出了一個讓人沮喪的結論:這樣子給族人建房不現實!

要做到每家人一間房,且遠比廁所大(六個平米),那還不得等到猴年馬月去了?!

不行!一定得想其他辦法!

燒磚?

不行,那得多大的窯?!

不然等所有的磚燒好,還不如用木板建房來得快。

土砌?

對!我怎麼忘記了呢?20世紀80年代的中國農村,不是還有用土砌的房麼?

我試著用四塊木板相互嵌著組成一個長方形的空間,四周有壁,上下是空的。這個就是我的牆壁模板了,設計的牆厚大約是30釐米。

我把這個模板放在地上,另外再用直徑約15釐米的兩根木頭削制了兩個「木啞鈴」,叫木駝他們幾個用我做的木鏟把一般泥土和少量粘土混和在一起,最後倒進模板內。

先上去兩個人,用腳把土踩實,再用「木啞鈴」重的一端使勁砸每一個點。

等到把模板一取下來,一段長約2米半,厚30釐米,高約40釐米的土牆出現在我面前。

我故意不再管這段牆,等到一場大雨後,我再仔細觀察了一下,頂部泡爛是正常的——畢竟沒有屋頂嘛,但有幾處破壞是明顯由於根部被雨水沖刷垮了!

地基!得解決地基問題!土牆不能直接面對雨水的沖刷,地基必須得高出地面形成坎,才能在上面建房,所以得解決地基用的石料問題!

族裡用的石制工具都是在附近零碎收集起來的,要是需要上千噸的碎石,靠這樣去撿是肯定沒有可能實現的。

因此需要建立一個採石場。

可石頭怎麼樣才能變成大大小小的石塊呢?等地震?

這是不行的,我決定還是採用「熱脹冷縮法。」

我帶著幾名戰士,用皮桶裝滿了水,到圍牆外的一石壁下點起一堆火,將石壁烤得發燙,再快速挪開火堆,將水潑向石壁——這下成功了,一片石壁碎成了一小堆石塊,而我在其中居然發現了一些石灰!——這片岩石是石灰石!

我抓了一點放在鼻子邊上聞了一下——沒錯,是石灰!

我還正為怎麼樣讓砌好的地基上不長草而為難呢,這下子有辦法了。

等第一間房的地基打好(100平米左右),剛開始砌牆,一個新的問題出現了——秋天到了。

我到這個世界大約是在春末,夏天很快就過去了,氣溫一天天開始變冷。

秋天還是很好過的,可是冬天呢?

我看了一下修房的進度,知道無論如何,這個冬天只能在山洞裡過了。

但我還是以滿腔熱情投入到這項工程中去,因為我知道,總有一天,部族裡的人口會超出山洞能承受的範圍,今年還沒有問題,可是明年呢?後年呢?

房封頂時,我還是決定採用木板屋頂,但為了延長使用壽命,屋頂採用了金字形,並在木板上多鋪了一層乾草。

門是用的旋轉門,為此我花了幾天時間做了木樞。窗也是旋轉窗,但沒有玻璃,只好跟門一樣,做成木板的,想像的是平時開啟,但風大時可以關上。

最後是在外牆塗上石灰!

看到這樣一幢建築,我有一種抑止不住想流淚的感覺——它讓我的神經末梢觸控到了相隔萬年以後的一些東西。

建築質量還需要時間的檢驗。

但另外有迫切的問題必須要先解決——族人過冬的防寒問題!還有食物的儲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