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章 北伐

陳山河面色鐵青的走進了雨辰這個前都督府的大廳,這個活潑愛笑的青年。誰也沒有想到他也有臉色這麼難看的時候。他現在已經是第二旅的旅長兼三團長。肩膀上已經掛上了上校的肩章。他氣沖沖的走進了大廳。就見軍官們已經濟濟一堂。吳採站在廳內走來走去,看他進來,只是點點頭。

陳山河也沒和其他人打招呼,就衝著吳採一連串的發問:「念蓀,都督這是怎麼回事?都不和我們打個招呼?,浙軍也太欺負人了吧。都督怎麼就聽他們的?你也不勸勸都督?」吳採看著他,沒什麼表情:「無病,你亂嚷嚷什麼?」

他看看在座的軍官,都是滿面不平的神色:「現在不要叫都督了,叫師長!不幹這個都督,我反正是沒什麼意見。軍人,還是純粹一點好。滿城這麼多軍隊,除了粵軍還有點樣子,誰還比得過我們?你專心的把隊伍帶好是正經。咱們接受的都是初級軍官的訓練,現在突然都是團長旅長了,我很擔心我們能不能把隊伍帶好,把仗打好…………」

他越說越是神色凝重,看了看何燧。這個第一旅旅長低頭不知道在沉思什麼。他微微嘆了口氣:「進南京才幾天,什麼事情都遇到了。大家以前都是同盟會的同志,說實在的,大家對現在的這些同志都很失望。不管師長在打算什麼,他一直在帶著我們打仗,在為光復立功勞!馬上又要北伐,我是很情願上前線的!其他的事情,作為我來說,不想去多考慮,我是軍人!」

他說得似乎有些激動,最後抿緊了嘴。就站在那裡。

進城以來,他們這些青年軍人不是沒有想法,雨辰將財源把在自己手上,讓其他部隊受窘。讓他們也很有想法,但是這裡畢竟是他們自己的團體,就算不承認。制度正規,待遇豐厚的第一師讓他們已經有了歸屬感。雨辰「被迫」辭督,讓這些血氣方剛的軍官們都是滿腹的鬱悶。

正大家相對無言的時候,雨辰微笑著從裡面走了出來,神色輕鬆得很。大家見他出來,都刷的一聲起立。雨辰笑著將手虛按了一下:「都坐都坐,今天把大家叫來,就是交代幾件事情,大家隨意一些好。」他看看何燧心事重重的樣子,笑問道:「灼然,你在想什麼呢?馬上北伐你不高興?」

何燧抬頭看了他一眼,勉強笑了一下:「都督……師長,我沒什麼想法,一切大局為重,去北伐,我何燧沒有二話。」

雨辰坐了下來,緩緩的掃視了一下四下:「有想法也是正常的,也不用藏著掖著。灼然,你向來正義感最是強烈,可是對我的一些行為不滿?是不是覺得我應該把錢拿出來,把這麼多隊伍維持好。大家自然感恩戴德,我這個都督就能當得名正言順,好統合南京的部隊參加北伐,一舉底定光復大業?」

何燧抬起了頭,目光炯炯的看著雨辰,終於咬牙道:「師長,您說的不錯。這是我還有一些弟兄的想法。我們是來幹革命的,不是爭權奪利往腰包裡劃拉銀子。您不要幹這個都督,我們都覺得師長的胸懷很大,但是為什麼要和怎麼同盟會的同志軍隊鬧生分呢?只要師長能把大家團起來北伐,將光復大業一舉完成,建立我們的新中國。到時候不要說都督了,就算是大總統,誰要不讓都督幹,我何燧就和他去拼命!」

雨辰看著何燧年輕而堅定的面孔,四下的軍官不少和他一樣一臉的熱切。在心底無聲的嘆了口氣。這隊伍,不好帶啊。

他沉住了氣,手指無意識的敲打著桌子。看著那些軍官們,終於微笑了起來:「好,好,好。大家把心裡的想法說出來很好。作為軍人,命令是要服從。但是作為你們的最高長官,把大家的心思都理順了,勁朝一處使,也是我的責任…………」

「為什麼我撒手不管那些部隊?因為我實在沒法子管。我要是把他們包下來,會有多少人以為我是在攬權?我只想做點乾淨的事情,踏踏實實的打仗,盡我的本分。打出一個新的中國出來,讓後輩們為我們這些人做的事情而自豪!但是國內這些同盟會的同志們,對他們我實在是深深的失望。當初我搶著做這個都督,還不是因為覺得自己有責任統領大家把光復事業進行到底?不然上海都督這麼個肥缺我都不要了,巴巴的來收拾南京這個爛攤子?」

他喘了口氣,似乎是很憤慨的樣子:「既然人家是上海胡先生親自帶來的江蘇都督,我就算讓給他了。他願意做到哪一步,那是他的事情。我們是雖然歷史短暫,卻在光復史冊上留下了大大功勞的蘇滬革命軍!你們忙著在南京爭權奪利,我上前線去!老子不在這裡受氣!」

他重重的一拍桌子,幾乎就是在咆哮了:「我們是軍人!為自己的信念戰鬥到底是我們的本分!第一師這個團體是老子一手建立起來的!等到民國告成,我們就是光榮的國防軍!誰這個時候想離開,請便!明天老子就誓師上前線!你們不跟隨,老子一個人死也要死在江北!」

大家從來沒有看到雨辰這樣激動的樣子。陳山河一下站了起來:「師長!說什麼我也跟定你了,其他人不是做大事的材料,跟著你才能名留青史!你指到哪裡,我就打到哪裡。你帶著我們光復上海,攻克南京。現在又率先誓師北伐。不管那些小人怎麼說,我死也是要死在第一師了!」

作者「天使奧斯卡」的其他小說

篡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