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二十一章 樊於期繞晉陽!想搶功!

樊於期這麼問自然是有算計,因為下面的眾將是聽命看虎符行事,並不知道子楚真正的目的,但是作為秦國的‘軍功爵’限制下,又因秦人好鬥的天性,樊於期算定眾將當然是想攻打闕與啊。

只有克城才能立功升爵,何況樊於期說的這麼清楚,闕與大亂了,不就是克城良機。

一個都尉立馬坐不住了,道:「將軍,兵法所言,兵貴神速,遲則變呼,闕與如今的情形如何抵擋的住我等大軍壓境,既如此,何須匯師,以末將來看,可以直接兵發闕與,奪城立功。」

「都尉所言甚是,若等匯師,便是給了趙軍喘息之機,行兵豈可不盡全力,還請將軍下命,末將等一定給將軍拿下闕與。」

樊於期非常滿意,道:「既如此,那明日本將便下令大軍直攻闕與,闕與克下與否,就看眾將合力克城之功了。」

眾將紛紛大喜,道:「多謝將軍!必不負將軍託付!」

眾將話聊之際,忽然外面傳來探馬的聲音。

「報……將軍,前方來報,昨日辰時,王齕將軍從晉陽出發,親率三萬大軍直抵闕與城,如今已在闕與外十里駐紮。」

「三萬人?你沒弄錯?」

「這……」

眾都尉們紛紛驚訝,王齕將軍是秦國的老將這不錯,可是三萬軍馬打闕與城,這如何能夠辦到?這和兵法不符啊。

若是守城,這沒問題,可是攻城和守城區別大了去了。

隨後,幾波斥候官紛紛來報皆是如此。

樊於期看向眾人,面色頓時有些不好看,此次帶十五萬,下了闕與這可是大功啊。

對他們來說,如今的闕與等於就是送的!

雖說是送的,但也是因為他們有十五萬大軍啊,可是王齕將軍怎麼三萬人馬就可以去打。

就是換個普通的將領守城,不出城,隨便你驚濤駭浪,人馬不夠也不行啊,畢竟突襲和夜襲已經都不頂用了。

攻打闕與這樣的城池,最頂用的就是要麼突襲,要麼強攻。

一個將領出聲道:「不如明日和王齕將軍匯師再圖闕與?」

此人話音一落,幾個都尉面色都有點不好看。

因為在他們心裡,樊於期會師之後,按道理會讓王齕掛帥。

按照軍功爵制,都尉升軍職或爵位,必須要克城第一首功。

意思是說,如果主將是樊於期,則代表著眾多都尉中有一人可以升一級,大家還有機會。

可是如果主將不是樊於期,他們作為樊於期的下級軍官,則要克兩城第一首功。

雖然樊於期有王令,但是有些話,是不能明著說的。

這就是為什麼,魏涇高虎等卑將軍都要奪首功的原因,因為他們的級別已經不再按人頭算了,而是按城池。

比如蘇劫,如果爵位到了第十六級,想要進入關內侯就要按滅國的功勞來算。

因為王齕的突然帶兵進發,讓眾將也紛紛面色不好,樊於期便下令退散了眾人。

隨後,一個將領回到了樊於期的賬中。

此人是樊於期的心腹副將,副將道:「將軍,末將有一個辦法即可出兵闕與,卻又能將功勞算到我等的頭上。」

樊於期神色一亮道:「哦?說來聽聽。」

「王齕將軍三萬大軍如何克城?此戰必不可建功,不可建功則士氣低落。」

「這個時候,將軍只需後來居上,大兵克下闕與城,則代表將軍之功大於王齕,一個建功,一個不能建功,難道首功會算給王將軍嗎?」

「所以,末將認為,將軍以等候行軍輜重為由,再此地駐紮兩日,兩日之後,王齕將軍不能建功,士卒則會心生抱怨,然後等大兵出發,再行克城之舉,到時便無人敢搶將軍之功了。」

樊於期一聽大喜,道:「此舉甚善,就按你說的辦!」

至於兩日之內想克下闕與?在同等兵力下,又不能奇襲,又不能夜襲,這是任何人都做不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