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佔領據點的行動穩步推進的時候,李牧同時又做了另一件事。即,推翻倭國天皇之說,重塑倭國的政治體系。
其實在唐初,倭國的天皇之說,也就是剛剛出現不久。第一個提出天皇之說的人,正是山背大兄王的父親聖德太子,在他攝政倭國的時候,寫了一封國書給隋煬帝,國書中寫道「東天皇敬白西皇帝」,曾引起過隋煬帝的怒火。
同時,這位聖德太子還做了一件事情,堪稱是開啟了倭國弄虛作假之源頭。他為了讓後人接受天皇,創造皇權天授的法理性。借道教辛酉年之說,編排了「皇紀」。推古九年,辛酉年,聖德太子在斑鳩宮推行改革。因辛酉年每六十年出現一次,亦稱一輪。按道教的說法,每一輪辛酉年是發生變革之年。而第二十一輪的辛酉年則是發生徹底的大變革之年。於是,聖德太子以推古九年為as再往上推第二十一輪的辛酉年為倭國建國之年。規定該年的陰曆一月一日為神武天皇登極之日。按照這種推演算法,把皇統向前多推算了大約一千年。
在這一千年的空白中,倭國沒有任何的文字記載,為了填補這段空白,他又人為地安插了十餘位虛構的天皇。並且為每一位天皇,都編了年表故事,堪稱是老槍手了。聖德太子按照這種邏輯編修了倭國史。並且,燒燬了幾乎他能找到的所有民間史料,讓他編寫的歷史,成為後人唯一能找到的歷史依據。
但其實,倭國哪有那麼長的歷史真正有據可查的天皇,從第十五代應神天皇開始,才有實物。
應神天皇,有陵寢現存,史料也記載得相對完整。他有過開發池溝,興修過水利,大力發展農業。應神十六年,百濟人王仁攜帶論語10卷,千字文1捲來到倭國,漢字始傳入倭國。倭國開始使用漢字正式文書用漢字,且用漢字為日語注音。應神時代,對應中原的三國時期,大批的沿海百姓因戰亂沒有出路,這些人給倭國帶來先進的文化和生產技術,極大地促進了倭國的發展,也是在這個時候,倭國開始有意識地派遣人員來中原交流。
從三國末年到唐初,最多也不超過三百年的歷史。與泱泱華夏相比,可謂不值一提。
天皇之說,才出現不到一百年。即便在倭國,也沒有根深蒂固。大部分的倭國人,還是隻當自己是大和子民,而對天皇一說,並沒有十分在乎。
這也是李牧決心,推翻天皇之說的底氣。畢竟如果百姓已經認同了天皇之說,還是不好強行更改的,他想要殖民倭國,不能激起民憤是很重要的一點。
經過這麼多天的調查和研究,李牧總結出了不少的經驗。一個最明顯的表現就是,倭國人對天朝上國,還是非常買賬的。他們對中原有著無限的嚮往,任何跟中原沾邊的事兒,他們都心嚮往之。
有一些幾代之前遷居倭國的人,還會以祖上有中原血統而沾沾自喜。甚至不少投到山背大兄王陣營的人,他們根本就不是為了山背大兄王,而是為了站在他這邊的大唐。他們根本就不相信,憑藉蘇我氏父子,能夠跟天朝上國開戰。巨大的萬石船,帶來的視覺衝擊力,讓他們堅定不移地相信,天朝上國的實力是無限的。
在這一點上,後世的倭國也是沒什麼區別。
李牧便利用這一點,恩威並施。他給予親唐的倭國人上升的渠道,同時加深這種差距,保持兩國之間的代差。他給予倭國的技術和任何形式上的幫助,都是大唐的淘汰品。讓倭國人永遠保持對大唐的嚮往,固化這種概念,讓其根深蒂固。
另一邊,他也在法理上面開始動腦筋了。
他糾集倭國的學者,重新修訂倭國曆史。雖然民間的史料已經很難找到了,但是人還是找得到。其中不少人,甚至參與了當年聖德太子編纂倭國曆史的工作。畢竟聖德太子才死了沒有幾年,這些人活著也十分正常。
李牧對這些學者,給予了相當的尊重。他沒有像聖德太子一樣,強迫這些學者篡改史料,而是希望他們用嚴謹地態度,重新修訂倭國史。因為李牧心裡清楚,如果排除聖德太子造假的這些,倭國的歷史沒什麼稱道的地方,而且與中原王朝密切相關。
他找的這些學者,都是當年對聖德太子篡改歷史心存不滿的人。他們當年敢怒不敢言,現在有了李牧,有了大唐撐腰,一個個都憋著把被篡改的體無完膚的歷史修正過來的念頭,不用任何人督促,絲毫沒有半點怠慢。
很快,他們便把聖德太子嘔心瀝血創作出來的十幾個天皇都一一駁斥了,跟李牧記憶中一樣,把現在這一系天皇的歷史,縮短到了第十五代天皇,並且,對第十五代天皇的年齡重新修訂了。x
聖德太子編纂出來的歷史中,應神天皇活了一百一十歲,這在古代幾乎是不可能的歲數。訂正之後,這個年齡變成了六十九,雖然年紀也不小,但相對來說靠譜得多。
同時,他們深挖歷史。把應神天皇之前的倭國,稱之為古倭國。在他們的定義裡,古倭國是一個由大大小小數百個國家組成的聯合體。這也是有證據可尋的,有人見過,聖德太子有一枚印章,上面刻著五個字,漢委奴國王。而在李牧隨船攜帶的書籍中,找到了印證。
漢書地理志中記載:「樂浪海中有倭人,分為百餘國,以歲時來獻」。
後漢書東夷列傳「建武中元二年倭奴國奉貢朝賀,使人自稱大夫,光武賜以印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