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看來,這世界上很難有哪一個地方比交易市場更需要學習能力了。幾乎一切交易的成功,最終都可以溯源到學習能力上來。幾乎所有的牛×交易者,都是學習和研究的高手。
人們常常用短期和長期來區分「投機」和「投資」,這是很膚淺的。投機也可以很長期,正如投資也可以很短期一樣。人們對投機抱有貶義,對投資抱有褒義,也是普遍錯誤而又膚淺的想法。你說「失敗的投資」和「成功的投機」,哪一個更好呢?所以,使用「長期」或者「短期」來定義的概念,無論是「投機」還是「投資」,都不是我會使用的。
我個人是這樣區分投機者和投資者的:
投機者拒絕學習,投資者善於學習。
交易之前,認真研究,深入學習;交易過後,無論輸贏,都要總結歸納,修正自己的觀念和思考,以便完善下一次的決策——這麼做的人,在我眼裡都是投資者,哪怕他們是「快進快出」。
「韭菜」是什麼樣的呢?他們不學習,他們不研究,他們鼠目寸光,他們怨天尤人……這樣的人,在我眼裡無論有錢與否,無論智商高低,都是「失敗的投機者」,是千真萬確的傻×。
從2011年開始到現在,一轉眼7年過去,我見過無數為了位元幣也好區塊鏈也好而瘋狂的人,可是,究竟有幾個人真正讀過位元幣的白皮書呢?又有幾個人不僅讀過,還讀過很多很多遍,並且會時不時拿出來重新看一遍的呢?大多數人在位元幣上沒賺到什麼錢,真的不怪位元幣,只能怪他們自己,為什麼呢?他們甚至實際上並不知道自己手中正在買賣的究竟是什麼!
如果你發現自己必須向別人諮詢,或者必須「打探小道訊息」才能決定交易的方向,那麼說明你竟然真的就是一根所謂的「韭菜」,因為你全然不懂自己正在做的交易……如果這個時候,你竟然不自己去學習,自己去研究,不想著得出屬於自己的結論,那麼,你甚至就是一根「沒有修養的韭菜」。
亡羊補牢,這個詞中的「牢」,其實最終就是你的「見解庫」「知識庫」「決策機器」。
「在牛市尾巴進場」,是絕大多數人的宿命,沒啥可抱怨的,又因為是既定事實,所以也沒有什麼辦法去逆轉。然而,因為無知進場,又因為無知退場,這是最悽慘的結局。雖然是因為無知進場,但正是因為已經經歷了無知的下場,所以玩命地把自己變成一個有知者——這才是明智的選擇,不僅明智,這才是強者的選擇。
做一個強者。這是所有優秀交易者的信仰。也應該是一個「新手」,或者「新韭菜」必須樹立的觀念,只有這樣,將來才不會「依然是一根韭菜」。
熊市裡除了在場外賺錢補倉之外,還能幹什麼?學習啊!起碼要開始鍛鍊學習的能力。
不知道學什麼?接著讀下去,認真讀,一個字也不要漏掉。反覆讀,至少你能學會一些你原先不可能理解的思考方式和思考結果。於是,你從此改變了自己的思考方式。思考帶來決策,決策帶來行動,行動改變命運——這是大實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