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營企業的困難

中國企業大致劃分為兩種:一是和基建房地產有關的;二是和房地產無關的。房地產相關企業(包括建築原料和工具)的效益,完全是政策市,一個政策就直上雲霄,一個政策就直下坑底。和房地產無關企業的效益越來越差,內需不足,出口不暢,溫水煮青蛙,絕大部分是等死狀態。就等最後一個大浪,衝得乾乾淨淨。為啥民企越混越差?就是房地產扼殺了民企的內需,百業不興。社會財富通過房地產向少數人集中。少數富人也是一頓三餐,很難拉動內需。白領收入交給了房產商或房東,自己節衣縮食,消費不振。沒錢的人更要儲蓄,應付醫療教育養老。願意花錢的人沒錢;有錢人花錢也不多。人人都要就業,只能出口或低效基建。

仔細想想,中國什麼商品在國際上是有強大競爭力的?民企的產品。我們現在的實際情況是什麼?打擊民企。這樣下去,玩個球啊。現在,房價高,美元低,一套京滬公寓,少說50萬~100萬美元,這個現實對房產商是最有利的,對民企是最悲摧的。辛辛苦苦,幾百人幹一年,還抵不上一套房。這不是笑話,也不是經濟問題。所以,很多民企混得差,主要原因不是融資難,而是產能過剩,需求不足。普通民企從來不找銀行玩,反正互相看不上。民企的活力在於滿足市場需求,現在需求不足,又無法裁員,小老闆和職工互相折磨。我曾看到一個「奄奄一息的中等民企」,曾經出口創匯的輝煌戰績已經遠去,管理員坐在破沙發上,無精打采,中老年職工穿著舊工作服,目光呆滯,看不到年輕人,廠區還算完整,少量機器運轉,辦公桌上一個大茶杯,滿是深色茶垢。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油然而生,二十年前,某國營小廠即將倒閉前的感覺,再次重現。

加工資、加社保、新《勞動合同法》、科長關心、融資難又貴、經濟降溫,層層因素疊加,最先關停的不是黑作坊,而是正規中型企業。中等企業競爭力弱,利潤比低,守法成本高,又怕鬧,老闆有家有業,又不能耍無賴,科長又特別愛護,三個月虧損就完了。通過經濟降溫淘汰一批落後產能,簡直是專家拍腦殼想出來的笑話。總之,民企整體上已經被關門打狗了。現在,差的民企已經接近停產了,優秀民企還有利潤,但是不敢投資和產業升級,拖個五年,也落後了。最後,就剩下房地產了。

內銷民企受到兩頭擠壓,上游國企提高了成本,包括建築工地大用工抬高了人力成本。下游被淘寶的低價圖片攪亂了市場銷售,確實差不多到頭了。民企是家裡的黃臉婆,又醜又煩人,但把家裡的老老少少照顧得豐衣足食,安居樂業。房地產是小蜜,花枝招展,前凸後翹,又漂亮又舒服,抱著不肯放,但是最後會掏幹你的一切。現在有點兒錢了,就看不上黃臉婆,要離婚了,摟住小蜜不放手,還要天長地久。呸!還是過點老實日子,活得長。

如果經濟危機,無數民營企業面臨困境,怎麼辦?由於失業底線的硬槓槓,不允許出現大破產。一是國企出錢,行業大兼併,如本地做襪子的資不抵債企業,全部重組成一個大公司,原有各個小公司變成車間,維持就業;二是銀行不逼債,債轉股,各個私企老闆丟失股權,由國資控股,維持最低生產,不失業。

未來十年,1993年左右的那一批企業必定進入代際交替了。90%「企二代」是不願意,也無能力接手經營的。一個年輕人留學回來,看到一大批工人,直接傻掉。所以,中等規模以上企業的退出,會逐漸擺上議事日程。中國一般民企也沒有「一鋪傳三代」的想法。在內地,民企不管有多少錢,都是點頭哈腰,唯唯諾諾,送這送那。小有家財的鄉鎮老闆,更是謹小慎微,時刻買單,低三下四,生怕某天罰款單直接貼到你腦門上。這種情況下,很多人並不把企業聲譽看得很重,賺到就行了,賺不到就撤,換個地方。

越來越多的私企,已經把正常生意變成了賭行情。比如螺紋鋼,進價是3000元,如跌到2900元,你再精細化也沒用了,人人叫你「老賴」;如果漲到3200元或3800元,你就是成功企業家了,可以去波士堂和女主播談談人生理想和創業故事。什麼玩意啊!如果你現在有2000萬元,是開廠還是買房?賭吧!企業賭行情比精細化管理更加重要。外貿的成本管理是越來越精細化了,但是精細化節約的成本是有上限的,根本架不住社保金上漲,工資上漲,人民幣匯率上漲,最後也就是這樣了。有關部門說,產業升級啊。做皮鞋的去搞光伏了,借了幾個億,最後又如何?相反,如果賭對行情,那就是成功企業家。

我有個模模糊糊的感覺,民營經濟每隔一段時間,總有一個方陣,全部淪為「屌絲」,這不是競爭後的優勝劣汰,而是整體性結束。我回顧過去二十年的資料,開店發財熱、出口熱、收藏熱、股市熱、小商品熱、鋼貿熱、批發城熱、光伏熱等,都先後依次整體性結束,而現在是淘寶熱、電商熱。近十年,公家單位,只要不到國際上去競爭,關起門來收老百姓的錢,日子好得如掉入蜜罐。對民企而言,這二年高開低走,打回原形了。按照目前這個搞法,我對十年後的情況,充滿了好奇。我們一起熬吧,守得雲開見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