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的利潤是從哪裡來的?古典自由主義認為是金融業支援企業,企業取得經營利潤,銀行業分成。但在今天的中國,除了房地產,哪個行業企業有能力支援如此高的銀行利潤?於是金融業找到了新途徑:一是貨幣狂印,金融業在操作過程中揩油截流;二是通過壟斷資金供應,吸走實體經濟利潤;三是資金池,寅吃卯糧。
金融行業近十年引進了一個惡劣的賺錢模式,也是第一個賺錢的法寶:把價值1億的企業,通過講故事、說願景、虧損佔市場、關聯交易,包裝成價值20億的企業,然後上市或者私募轉讓,抽取天價通道費。這個搞法引發了全社會的浮躁心態,導致其他小實體生存艱難,進入「比差模式」。這種華爾街玩法,都是那群哈佛人帶進來的。金融行業賺錢的第二個法寶,就是理財。它的運作模式是:高價吸儲,不計風險借給地方平臺,倒逼央行放水,地方平臺借新還舊,一鴨三吃。如果央行不放水,地方政府信用破產,中間人倒是躲得乾乾淨淨:手續都合法,地方政府都不還錢了,我怎麼辦啊?然後抄起一把厚厚的鈔票(通道服務費)去美國寫經濟評論了。所以,所謂的金融創新,說白了就是:繞開監管,給房地產輸送資金。金融民工自己也在其中揩點油,做完幾單,抓緊移民!
目前的一切金融創新,都是基於存貸款利率雙軌制的。居民和一般公司存款的利率上限是央行規定的,但同業存款利率是可以協商的,一般參考shibor(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合法貸款利率是基準貸款利率的4倍,最高約為24%,你的活期才零點幾的利息,這個差額太誘人了。一切金融創新,說白了就一句話:「胡說高收益,拉你去存款。」
現在的金融創新,在現實面前不堪一擊,例如保兌倉業務,設計確實精妙絕倫,但最後一地雞毛。關鍵是一條:國企無所謂,你銀行愛咋咋的。銀行吃了虧,也沒辦法,也只好夾著皮包去找民企的晦氣:「小劉,通知授信部,下個月,對民企的貸款再加兩個點的利率。」金融創新的最後,要債的混混成為最大贏家。
金融創新問題無解,如果銀行業放開競爭,老百姓一旦虧了就耍無賴,到最後政府惹了一大堆煩心事,天天被大媽纏著鬧。如果不放開,現在這幾個得到牌照的寶貝銀行,吃拿卡要,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根本不管微小企業的死活,只管自己使勁地合法撈錢,用書包發年終獎。天下沒有白吃的肉,事實上,三四五線城市的風險正在暴露,接下來,兩種可能:一是繼續印,二是把利潤吐出來。
還記得冰島銀行業徹底破產案嗎?2008年,冰島因為金融創新過頭,遭遇金融危機,幾乎所有銀行破產。當時英國和荷蘭的居民在冰島有53億英鎊的存款,冰島兩次全民公決,決定賴賬。到2014年時,英國和荷蘭還在追討債務,冰島現在已經是歐洲的棄兒了。
中國金融創新的手法是,通過多種合同的主體的互相搭配,繞開監管條例,把資金匯入房地產。只要房地產不出現大問題,那麼各種金融創新總體風險極小。如果房地產真的滯銷或者大降價。各種高富帥立即變屌絲,抱上軍大衣,去蹲號子吧。
金融創新其實很簡單,非標業務,說到底,就是幾家人關門談條件,談好了就籤合同,第一份借款合同還是比較正規的,像個借款合同,但涉及第三方、第四方合同,就紛繁複雜,但其實在法律上,規避第三方銷售很簡單。第三方負責拉客戶,籤合同的時候,由信託公司的工作人員直接對接客戶就可以了,然後信託公司給第三方諮詢費或者其他名目的費用。那第三方銷售機構風險在哪兒?因為禁止第三方銷售了,所以不能自己直接經手資金了,這個最要命,也就沒錢搞內部資金池了。如果其代理銷售的產品違約,他就算自己想拿其他專案的錢墊進去,都不可能了。如果他以前的產品出現違約,今後的資金又不經過他的手,兩年之後,我不知道他怎麼玩了。
中國投資人的邏輯,只能賺錢不能虧。如果高風險的理財產品無法兌付了,投資人就說是詐騙,要求抓人去追贓,不能得到滿足,就鬧。這個環境下,金融創新,只要虧一次都是街頭對罵。監管者擁有全部權力,一旦虧錢,就是監管失職,監管部門等於變相承擔了全部的信用責任。這哪是市場經濟啊!
從溫州金改,看今後的改革方式。改革模式分類:一是以頂層設計為主導;二是以群眾自發,政府少干預為主導;三是地區試點後,逐步推廣。三種方式各有利弊,效果不一樣。溫州金改就是堵在這個思路上。如果是完全合法,那就沒什麼改的了,如果突破法律,那麼各地群起效之,則會亂套。最後,就是不了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