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地方,也許利潤就增加了

2007年3月3日星期六多雲

弟弟一早就到了辦公室,見我穿著亂七八糟的衣服趴在辦公桌上睡覺,便問我是不是和周媛吵架了。

我說:「沒啥,昨晚太晚了,沒回去。」

弟弟狐疑地看了我一眼,不再做聲。

電話鈴響了起來,弟弟拿起電話,我在旁邊聽。似乎是要pvc管,問直徑32的多少錢一米,要80米。

我在旁邊輕聲說:「價格報高點。」弟弟不明就裡,但還是按我的說法報了價。

掛了電話,弟弟說:「pvc管價格很透明,大家都清楚。一旦客戶發現價格高了會說我們不誠信,會丟客戶的。」

我說:「你放心,保證不會。」

憑經驗,我就知道要貨的這人對pvc管不太熟悉。如果熟悉,他不會說要多少米,他得說要多少根。因為pvc管都是論根賣的,一根號稱4米,實際上只有3.8米。雜牌的,3.6米的都有。

再說了,即使他要了解價格,別人都是報多少錢一根,他要比照我們的價格,就得換算成米。即便他換算成米得出了單價,他也不一定記得住今天我們給他的價格;如果他真的有閒心記住了我們的價格,這等精細的人,丟了也沒啥大不了的。

一般來講,找我們詢價買東西的人,基本上沒有這麼精細。如果精細的話,何必找我們?市場上多了去了。

很多東西就是這樣,平時看在眼裡,叫在嘴裡,自以為很熟悉,但卻沒往心裡去。真正深入進去了,才知道里面學問大。b譬如賺錢,賣同樣的東西,換個地方,利潤就增加了。/b

弟弟要到市場上去拿幾樣貨,讓我守電話。我讓他把電話轉到手機上,一起到市場去走。

在路上,我突然想到,反正要經常到市場上去拿貨,不如我們就在市場裡開一個門市,客戶找我們要貨的時候,我們可以在市場上現炒現賣。同時,我們一邊在市場賣雜貨,一邊尋找比較專業點兒的產品,慢慢形成自己的優勢產品,最終拿下該產品在c市的代理,這不就是專而精嗎?

對,就這麼幹!如果我們一開始就往專而精的道路上發展,很容易死在過程中。那麼,慢慢過渡吧。

我把這個想法同弟弟說了,弟弟也同意。他說:「乾脆把辦公室退了,還可以節省辦公室的租金。」

我說:「那人家再來找你修電腦怎麼辦?」

他說:「修電腦一般都是上門維修,要不要辦公室關係不大。」

我和弟弟邊走邊商量,覺得在市場上開個門市的確非常必要。現在,市場上所有給我們供貨的門店都是我們的上游商家,假如我們在市場上開了門市,那我們在地位上是平等的,相互之間調貨銷售很正常。並且,因為大家都在市場,我們炒貨銷售時也不用付現款,對我們的資金壓力也是一個緩解。

然後我們開始合計需要多少資金。我問弟弟:「現在我們總共有多少錢?」弟弟說:「現金只有一千多塊錢。別人還欠我們幾萬塊錢的應收款,我們欠供貨商的也有不少錢。應收款中,可能有不小的一部分要成呆賬,因為有些工地拿貨的人換了。」

我說:「這樣,從明天開始要把供貨商的貨款儘量往後押,同時抓緊回籠應收款。把資金騰出來,先把門市租下來再說。」

弟弟咕噥說:「應收款不是說收就能收到的。去年我們說起來也掙了一點兒錢,到過年的時候有多少錢?現在的人啊,涉及錢的事能拖就拖。」

我說:「你儘量嘛,咕嚕個毛。」

接著我和弟弟算了一下開門市的費用。一般來說,房租要首付三個月,假設一個月3000塊的租金,就得9000塊錢。按照慣例,還得交一個月的保證金,那麼光花在場地上的費用就得一萬二。門市租下後,總得要點兒樣品,儘量讓門市看起來琳琅滿目一些,不然門市會給人以單調的感覺。當然可以找市場上其他商家借點貨做樣品,但多少得有點兒庫存是不?不然遇到零售客人,別人說買兩個開關你總不能說沒有吧?人家可以相信你說沒有,換一種行不?你不能樣樣都說這是樣品,倉庫全面缺貨,鬼大爺才相信你。所以,必要的庫存是要有的,總得像那麼回事。

算來算去,覺得搞個門市怎麼也得兩三萬塊錢。

這可不是一筆小錢哪,對於我們來說。

兩兄弟邊合計邊在市場裡轉悠,看哪裡有合適的門市要出租或轉讓。看了好幾處,不是價格太高就是位置不好。位置好的,別人又經營著,位置偏的,與我租個辦公室有什麼區別?

轉悠了兩個小時,沒有結果。突然想起還沒吃中飯,我們便在市場的一個角落找了一個賣快餐的攤點,要了兩份盒飯,蹲在地上邊吃邊聊。

吃了飯都在等對方付賬,我說:「我身上只有幾塊錢了,早上出去的時候買了一包煙。」

弟弟笑,說:「你真是窮得可以了。」說著摸出一張50元的大鈔,在我面前晃了晃,說:「公款消費。」

我笑了笑。

想起周媛昨晚指責我不該讓弟弟管錢的事,不由嘆息了一聲。

我們的錢都是由弟弟保管,要用的時候就找弟弟拿。我不太會理財,也不愛管錢,但總不能讓周媛來管吧?她要上班,如果我們臨時需要用錢,難道還遠天遠地去找她拿,也太不方便了吧?

理解最重要,但理解的前提是溝通。

我承認我和周媛的溝通不夠。

下班後,我有些無所適從。

我昨晚離家的時候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那不過是一種解氣後的快感,等真正冷靜下來,才覺得昨天太沖動了些。

今天是岳母的生日,家裡應該有不少客人吧?也許有客人會問我為什麼不在家,我不知道周媛會怎麼回答。是撒謊說我出差了,還是據實說我們準備離婚?

唉,不管這些,愛誰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