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外,人們比日本人更加致力於教育
q:接下來想請教您一些關於人生以及教育、如何和錢打交道的問題。首先是教育方面。作為一位洞悉海外時局的經濟學家,您是如何看待日本的教育的?
羅傑斯:日本人自古以來就非常重視教育,家長們都在教育上下了很大功夫,而且至今仍是如此。我聽說就連從不輕易花錢的日本家長,在孩子的教育問題上也會毫不吝惜地投資。
毫無疑問,教育很重要。但教育並不等同於學歷。我想許多日本人也都認為好的教育,就是上好學校、進好大學吧。但上好學校、進好大學也確實沒有什麼錯。我也教導我的女兒們「要好好學習,取得好成績」。但是,在這之後我還說了這句話:「並不是取得好成績就能夠成功。」確實,如果能夠取得好成績進入好大學的話,會有更多的機會,人生的選擇也會更加豐富吧。也可能會認識很好的朋友。
但是,我認為能否擁有好的人生、能否擁有成功的人生與學歷無關。畢業於東京大學的人,就都過上幸福生活了嗎?沒能擁有幸福人生的人也不在少數吧。我畢業於耶魯大學,在牛津大學留學。這兩所學校都是舉世聞名的名牌大學,但我也沒怎麼聽說過有人因為是這兩所大學的畢業生而大獲成功的。
所以,我在自己對孩子的教育是否正確這一方面並沒有信心。現在我正在全力支援我的孩子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以及讓她們學習外語。
q:關於金錢和投資,有什麼需要儘早教給孩子們的嗎?
羅傑斯:如果望子成龍的話,家長不應該為孩子做選擇,而是應該支援孩子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如果喜歡足球的話,可以送他去足球俱樂部;如果想演奏樂器的話,可以讓他去上音樂輔導班。
我並沒有特意跟女兒們講有關錢和投資的事。我想如果將來她們對此感興趣、想向我請教的話,我再給她們建議也不遲。
但我想分享一個關於錢的小故事。在我大女兒14歲的時候,我對她說,「出去找工作吧」。在那之前,她幫忙做家務的話我會給她零花錢,但我覺得她也到該經歷一下外出工作的時候了。
我以為她找的會是麥當勞時薪8美元的兼職,但她居然找到了一份教中文,時薪25美元的工作。也許是我這個當爸爸的糊塗吧,女兒比我想象的聰明得多。在這之後,我們就基本不給孩子們零花錢了。想要錢的話,就去工作賺錢。我就是這樣教育孩子的。
可能說這話有點早,但我並不打算留很多遺產給我的孩子們。至少在她們40歲之前我不打算讓她們拿到遺產。這是因為我希望她們能夠開創自己的人生、自力更生地經營自己的生活。我相信這是過上幸福人生的最好途徑。在自家孩子的教育問題上,我始終注意著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