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小花一愣,玉山部落的鋒跟瑞是他們部落的走商,自從部落開始養牛、馬之後,走商行業越來越發達,走出莫亞森林到外面部落去的人越來越多。
郡絲部落在莫亞森林的西面,過去大概要走三個月的時間,盛產絲、絨。
仔細算算,嵐這一走有七八年了,這些年一直沒有他的訊息,木小花時不時的也會想起他,不知他過得怎麼樣。
「他還好嗎?」木小花問。
「嗯。」阿蓉點頭,「聽鋒說挺好的,黑了很多,他帶話來,告訴我們說他挺好,別擔心他,他很想我們。」
「是嘛!」木小花點頭,微微一笑,「他好就好,不知道他有回來的打算嗎?」
阿蓉搖頭,有些憂傷:「鋒說問了他,可他只是搖頭,也不知道是沒回來的打算還是不知道要不要回來。」
木小花笑笑:「不管怎麼樣能知道他好就好了,回不回來其實都無所謂,只要他自己過得好就行了吧!」
春季農忙過後禹他們也沒多少閒置的時間,前年育的桃樹苗、楊梅苗、梨子苗到今年就都可以栽種了,去年有把準備種水果的山地開了出來,面積不是太大共也就二十來畝左右,花了不少的時間來清理。
把水果苗摘上後,予潼跟世帶著大花、小虎上山,抓了兩頭野奶牛回來,從此他們便有了牛奶喝,夏天的時候木小花用牛奶搭配、紅豆、綠豆等東西做雪糕吃,拿到姜山部落的冰洞裡去冰凍。
如今有了馬代步,去姜山部落特別快,路程根本不成問題。
到今年集體養的牛、馬等動物繁衍得很好,便漸漸轉為了私人養殖模式,誰家要養什麼就到集體養殖場領幼畜,到最後便只剩下魚塘還是集體餵養。
木小花他們打算養兩三頭牛、馬、驢、羊,再養兩頭豬,一些雞鴨,夠自己用夠自己吃就行,如此禹他們便得找地方清理設圈,又是忙碌的一年就這樣過去。
今年的冬天來得比較早,好在他們早早做好了過冬的準備,冬季來臨,便不再需要做什麼,木小花越來越覺得在這個世界好,有吃有喝有住有穿有用便可,很多東西自給自足,不用像在原來世界那麼辛苦的賺錢。
冬天不出門,大家便各自找事做,有紙有筆有顏料,有針有線有布料,可以做的事非常多,還有那麼多小傢伙可以逗著玩,每天都過得非常充實。
日出日落,晝夜更替,冬季漸深,天氣越來越冷,在陰天幾天之後天空開始下起雨,冬雨淅淅瀝瀝,木小花他們一大家子熱熱鬧鬧的聚在主屋。
「看這雨的樣子繼續下的話得下雪!」木小花跟阿雅、阿英從廚房端著串好的肉跟蔬菜過來,進了屋木小花道。
以前主屋跟廚房中間隔著的距離是露天的,前年在新加的房間前加回廊時,所有露天相連的獨立的房屋都加上了迴廊,如此,像今天這樣下著雨的天氣來回走動就特別方便。
今天他們準備烤燒烤,冬天本就生著炭火,正適合烤東西吃。
「是呀!肯定會下雪的。」阿雅附和,「下雪了就又可以去玩雪了。」
「媽媽,我也要去玩雪。」小阿寧跑過來抱住阿雅的腿,仰著頭眼眸亮晶昌的看著她。「媽媽」這個稱呼自然是木小花教的。
「媽媽,我也要玩雪」小阿夢晃晃悠悠的跑過來抱住木小花的腿。
木小花放下東西,將她抱了起來,「你小短手小短腿,不能去玩雪。」
「為什麼?」小阿夢並未因木小花的拒絕而難過,只是歪著頭迷惑的看著她,小模樣特別可愛。
「因為雪太冷了。」木小花抱著她抖了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