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小花笑笑,「看著火,我去洗臉了。」
「嗯。」禹點頭,「蒸的黍子還要做什麼嗎?」
「現在暫時不用了。」木小花搖頭,「看著火就行,等水開了也一直燒,別讓水燒乾了,直到黍子熟為止。」
「這麼簡單?」禹有些不可思議的問。
木小花被他的表情逗笑,「對,就是這麼簡單,難不成你以為我做的東西都會很複雜?」
禹不置可否的笑笑,木小花笑笑走出山洞。
燦跟烈在山洞外做木桶,看到木小花分別跟她打招呼,木小花跟他們問早後對著升騰著淡淡薄霧的山巒伸了個大大的懶腰,深吸一口氣清新的空氣,整個人都感覺清爽許多,太陽已經有要出來的跡象,藍天白雲,又是一個大好的天氣。
洗漱回來木小花才得知,因為要去山裡過夜,捕獵的隊伍並不需要太早出發。
「你怎麼不早說啊?」攪拌著南瓜黍子稀飯的木小花橫了禹一眼,「害我還一直擔心時間不夠。」
「……」面對木小花的指責禹無話可說,乾脆轉移話題:「小花,你今天做什麼?」
木小花把攪拌稀飯的木勺遞給禹站起身,調皮一笑:「玩。」
禹失笑,看著木小花朝牆邊走去,把泡著木薯的盆端過來,昨天做澱粉時有留了一些,禹不解問:「還要煮木薯嗎?」現在做的早餐分量已經夠了的。
「不煮。」木小花得意的笑笑,「我準備炸。」
「炸?」禹今晨又學到了一個新的烹飪單詞。
「對。」木小花點頭走到禹對面的位置坐下,把另外一個空著的小陶罐掛到火上,把熬的野豬油全倒進去,「用油炸,方便你們帶到山上吃。」
「還能這樣?」禹驚奇無比。
「油炸的很好吃。」木小花笑眯了眼。
待油燒熱,把木薯稍瀝乾水,木小花將之一片一片的放入罐中,油炸的香味飄散開來,世好奇的靠了過來,山洞外的燦跟烈聞到這從未聞到過的香味也放下手上的活進來看新鮮。
第一批木薯熟了,木小花將之夾起來放到碗裡遞給圍觀的四人:「嚐嚐看怎麼樣?小心燙啊!」
禹接過碗,燦跟烈迫不及待的各抓一片就吃,燙得直抽氣,木小花好笑的橫了猴急的兩人一眼道,「拿筷子夾,慢點吃,又沒人跟你們搶。」
他們這模樣,讓木小花想起自己第一次吃油炸紅薯的畫面,懷念間讓她心生一種簡單平淡的幸福。
看著燦他們生動的表情,這種幸福是那麼的真實,讓木小花漸漸有了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