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晌,韓莞把調料放進肉餡,春嬤嬤攪拌好,幾個大人開始裝香腸。兩個孩子也沒閒著,坐在一旁打下手,拿針扎腸子放氣。
幹到天色漸暗,才把香腸都裝好,掛到晾衣繩上。香腸比較短,共灌了四百八十截。
怕鳥兒偷食,春山一直守到半夜,香腸的表皮幹了,收起來才去歇息。
四月十五,天剛矇矇亮春嬤嬤和韓莞就起床了。他們把香腸在大鍋裡煮熟,煮了幾次才煮完,再一截截剪斷。
韓莞用油煎了十二截,用竹棍叉上,家裡每人兩截,再給來送他們的孫大根兩截。昨天已經跟付氏說好,早上讓孫大根過來把小爐子、大鍋、石頭、香腸挑上大法寺,下午未時末再去接他們,給他十文工錢。
春嬤嬤和春山還捨不得吃,「給哥兒吃。」
韓莞笑道,「還有那麼多,等上山了他們還要吃烤的。」
春嬤嬤咬一口,喜道,「果真沒有豬大腸的味兒,皮脆脆的,真香。」
兩個孩子吃得小嘴油汪汪。
二虎說道,「孃親,脆皮腸比火腿腸還香。」
大虎又道,「小狐狸的鼻子好使,它聞到了這個味,八成夜裡會下山。」
二虎忙道,「給它留一根,我們好些天沒看到它了。」
韓莞也想翠翠了,拿出兩截香腸放進碗櫃,希望這個香味能把它引下來。想到那隻精送的大禮,韓莞恨不得把它捧在手心供著。想想又拿出六根,這是送封家的。
剛吃完早飯,孫大根就過來了。春嬤嬤已經把東西裝進大筐,上面還搭著布。
孫大根高興地接過兩根脆皮腸,還捨不得吃,笑道,「留給我奶和爹孃吃。」沒好意思說,還要留給懷孕的妻子吃。
他挑起兩個大筐,同揹著一個大筐的春嬤嬤走在前頭,韓莞三母子跟在後面。
韓莞穿了一身洗得發白的藍色衣裙,兩個孩子穿著半新藍布衣褲。這身打扮,即使在貧民百姓中也極不起眼。
幾人沿著山腳往北走,兩刻多鐘就到了石井村後。
此時辰時末,朝陽似火,晨風徐徐,樹葉青草上還滾著露球。石井村已經熱鬧起來,村裡村後有不少人擺攤。這裡集體排外,不許外村的人來擠他們的生意。這段時間,石井村鄉民靠大法寺的香客賺歡了。
幾人又上了兩刻多鐘石階便來到大法寺外。
大法寺是大梁最著名的寺廟之一,跟香山的報國寺齊名。寺廟雄偉壯觀,香火極望。在「祥雲」事件後,已有了趕超報國寺的勢頭。現在剛剛巳時初,就已經人頭攢動了。
寺外的的攤販比山下的還多,吆喝聲此起彼伏。三羊村也來了幾家,其中包括賣涼茶的馬旦娘和姑姑。
腦子活絡的人不會放過任何賺錢機會。小鼻涕家那麼窮,只知道幹粗活,採著山貨了才會來賣一賣,而沒想過賣別的。
兩隻虎笑著跟她們打了招呼,「馬大娘,馬小姨。」
馬旦娘笑著招手道,「兩隻小老虎,快過來喝碗糖水,大娘給你們放多多的糖。」
有親提加更的事,最近一段時間加不了,抱歉。一個原因是清泉在開新文之前,《女配》要出實體書,刪改任務比較重,造成眼睛過度疲勞,經常流淚,還有些痛。為了趕緊把眼睛養好,清泉不敢在電腦前工作太久。有一點點存稿,還想留著有事或是上架後再用。。。清泉再劇透一下,男主男配就快出來了。不知道親們會不會喜歡,有些忐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