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提了,本來上個月還想去小燕山玩的,誰知道二姐突然出痘了,大姐那些日子經常跟二姐在一起,府裡頭就把她們兩個暫時都留在家裡了。已經跟皇奶奶那邊報備了,等她們好了再回靜園。」欣茹無奈地說道。
「出痘?聽說這幾年太醫院研究了不少治痘的方法,找太醫瞧瞧應該很快就好了吧。」慧馨說道,十幾年前大趙有個地方爆發了大規模的痘症,死了不少人,後來皇帝就著令太醫院研究治痘之法,聽說這幾年頗有成效。
「太醫院的人說要種痘什麼的,聽說是從病人身上的膿瘡里弄出來的東西,噁心死人,太醫院的人又說什麼不能完全保證,要看大姐二姐自己的造化,府裡頭長輩都不同意,所以現在還是用土法吃藥。我本來不放心也想推遲再來靜園,可府裡頭不許我去看望她們,為了怕我偷著去,我娘今天還親自把我押到碼頭。」欣茹吐吐舌頭,她是真擔心兩個姐姐,可惜她什麼也做不了。
太醫院的種痘之法不知道跟慧馨以前知道的一不一樣,不過這種方法普及起來確實有些麻煩,別人不肯種總不能逼著她種。
「你要是不放心,可以找靜園的醫師問問,看看以前有沒有人用過這種方法。出痘會傳染,公主讓你入靜園,也是怕你被傳染上。」慧馨說道。
慧馨和欣茹說著話,很快就輪到她們登記了。給慧馨登記的正好是娜仁,慧馨向她點頭致意,在丙院裡,娜仁不再是王女,相反她要稱慧馨學姐,所以慧馨沒有向她行禮。這些可是靜園的老規矩了,慧馨可不想給娜仁找麻煩。
娜仁也向慧馨點頭致意,慧馨看到她腰上的銘牌,上面刻著「謹恪」。
慧馨一笑,指了欣茹跟娜仁說道,「真正是巧,這銘牌以前是她用的。」
欣茹伸頭一瞧,見真是她用過的銘牌,笑著說道,「這牌子好,吉利,我才一年就入了乙院,您也可以的。」
娜仁也笑著說道,「那就承兩位吉言了。」
慧馨的行李簡單,就一些衣服和幾本書,很快就登記完了。慧馨站在一旁等欣茹,欣茹東西帶得比較雜,檢查起來比較費時間。
「哎呀,又把我的書弄掉地了,你是幹什麼的!連本都拿不動麼,我這書可是孤本,弄壞了可是要你賠的!」旁邊有個聲音生氣地說道。
慧馨往那邊一看,正是一個乙院的「老人」在指責一個丙院的「新人」。
那位丙院的女孩子咬著嘴唇,哆哆嗦嗦地把地上的書籍撿了起來。
「哎呀呀,動作真是慢死了,笨手笨腳的,看著就讓人生氣,我不在這等了,那個誰,就你吧,給我領路,我要先回院子。」
那個女孩把書放到案子上,抽抽鼻子,一臉的委屈又不敢反駁乙院的人,只得轉身給她領路。這女孩顯然是今年才入園的十二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