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人渣

說白了,這小夥在邀請我和鐵驢加入他的幫派。我倆本來打定主意不摻和這事的,雖說小夥不是冷手本人,但他也是當著面邀請我倆的,我們要是立刻回絕,很容易傷和氣。

我看著鐵驢,那意思是,怎麼辦?

鐵驢沉著臉沒表示。小夥也算懂規矩,知道一時間是說服不了我們了。他索性換個套路,又說:「哥兒兩個,在這破監獄裡,冷老大是絕對說了算的,你們跟著冷老大混,保準沒人欺負你們。好好考慮一下。」

他還特意對著我和鐵驢的肩膀拍了拍。我並沒有什麼,鐵驢很反感這動作,還瞪了小夥一眼。

小夥被鐵驢的舉動弄得不習慣,另外他也不能在我們這兒多待,一轉身嗖嗖地走了。

其實這期間門外一直有人經過,小夥走後,也就是又併到隊伍中了。我望著小夥離去的背影,心裡瞎琢磨上了。這小夥走後,跟在他後面的幾個犯人倒沒啥舉動,這樣又走過幾個人,來了兩個並排走的男子。

我本以為他們也會不出岔子地從我們牢門前經過呢,但他倆停了下來,還稍微轉過身子,冷冷地瞧著我和鐵驢。

他倆這麼一停,身後的人沒法過去了,有人不滿地大吵大嚷,他倆卻無動於衷。

再說他們的目光,總讓我覺得有很強的攻擊性,我挺納悶,心說,我和鐵驢認識這倆貨嗎?怎麼剛一見面就充滿敵意呢?

我也沒那麼笨,又過了一小會兒,突然想明白了,心說,這一定是毒梟的手下,他們看到那小夥進牢房找我們,誤會我們加入冷手的隊伍了。

我特無奈,也想到憨獄警了。他雖然挺煩人的,但說過的話很在理,在這監獄裡,你不惹事,事卻主動惹你。

樓下的獄警發現我們牢房前的情況了,有個獄警大吼,讓那倆堵路的爺們兒識趣點,快點走。

他倆離開了,當然了,走前並沒有跟我和鐵驢說什麼。

又過了五分鐘,犯人們都回到各自牢房中了,嗡嗡聲響起,牢房門又全都關上了。

我掐算著時間,估計也該到飯點了。我本以為我們這些犯人會一起去食堂吃飯呢,但瞧眼前這架勢,是有專人送飯來。

也真跟我猜的一樣,一刻鐘後,老跛子出現了,他這次沒抱著裝屎的大木桶,而是推著一個小車。

這車有半人多高,上面分為一層一層的,每一層都擺著一個餐盤,裡面有飯菜。

他從一樓開始發,按照一人一份的原則。我看著餐盤被送到一個個牢房裡,心裡有點硌硬和不解。

硌硬不用說,這老跛子是收屎的,尤其個人衛生不怎麼好,雙手指甲都黑兮兮的。至於不解,我真不懂這些犯人為何不集體抗議,換另一個人負責送飯呢?這種人送來的飯菜,他們竟然還吃得下?

我猜老跛子不一般,說白了,上頭有人,讓他在獄中能幹一個好差事。

老跛子的送飯速度很快,沒多久就來到我們牢房前了。

一共是兩碗菜和兩個饅頭。菜是一素一葷,素的是青椒土豆絲,葷的是土豆燉肉湯。但我想說,這湯是飄著肉香味沒錯,只是裡面沒幾塊肉,基本上全是土豆塊。

至於饅頭,也只是拳頭大小。

老跛子把餐盤遞進來時,還看了我倆一眼。他神色怪怪的,也讓人有種感覺,我倆一定攤上什麼麻煩了。

但老跛子不敢說啥,我不能得到更進一步的訊息了。

之後我和鐵驢託著餐盤一起坐到下鋪。鐵驢看我皺眉看著飯菜,他知道我在想啥,安慰一句:「徒弟,眼不見為淨,吃吧。」

這餐盤裡沒有筷子,只有塑膠勺子,鐵驢用著不習慣,也不嫌髒,直接用手抓饅頭,端著碗往嘴裡倒菜和湯。

我也不能等了,不然飯菜都涼了。我留了一塊半的饅頭,把另半個饅頭和部分菜都撥到鐵驢碗裡了。

鐵驢本來拒絕我這麼做,但在我的堅持下,他妥協了。其實並不是我食量小吃不了,而是我覺得,鐵驢吃兩個饅頭根本吃不飽。

我的魔鼎被沒收了,也沒其他啥武器,在監獄裡混,我想的是鐵驢一定別被餓到,真出啥岔子了,他得當先鋒,衝頭陣。

當然了,這話我不能明著說出來,不然有種把鐵驢當保鏢使的感覺。

我倆吃飯時也聊了另外一件事,按鐵驢的分析,明兒開始我倆也會跟其他犯人一樣,去廠房幹活了。

鐵驢不想我倆分開,所以明天一定跟負責分活兒的獄警好好說說,甚至裝個頭疼腦熱啥的也行,爭取不幹重活、累活,還能分到一起去。

我覺得這事有難度,估計憨獄警會去攪和一頓的。但又有啥辦法?只能明天見機行事了。

這樣,等我倆快吃完的時候,聽到其他牢房傳來了唱歌的聲音,應該不是啥流行歌曲,我還是第一次聽。

說實話,唱歌的人五音不全,也有點走調,但吐字挺清晰,什麼人在江湖飄,哪能不挨刀的。

本來用餐期間整個監區沒有音樂,相對來說還是比較靜的,現在被這種破歌一鬧,我有點煩了。但我也這麼安慰自己,那哥們兒一定是吃得興奮了,等吃完就好了。

鐵驢反應比較大,剩下的那點菜和饅頭都顧不上吃了,他皺著眉站起身,向牢門口走去。

我以為他來脾氣了呢,要去牢門口大罵唱歌的人,我也趕緊起身跟著,還勸驢哥說犯不上。

但事實並不像我想的那樣,鐵驢站在牢門口,居然做出一副用心聆聽的樣子。

我就愣住了,心說,驢哥這啥品位,這種調子也能吸引他?等我冷詩傑露一手的話,驢哥豈不就要深深迷戀上我了?

沒等我問啥呢,鐵驢說話了,他悄聲問我:「聽一聽,這歌聲是不是從我們右邊的第三個牢房傳來的?」

我意識到這裡有事,也仔細聽了聽。不過我耳朵不行,不是那塊料,根本搞不清楚歌聲的來源。

而此時,其他牢房的人也被感染得跟著唱了起來。最後,不光是二層了,連一層和三層也參與了進來,跟大合唱似的。

這是什麼感覺?這頓飯吃的,哪有監獄的樣子了,反倒像是個菜市場。

鐵驢一直很努力地聽著,想把最先唱歌的那人的位置定死,但被大家一鬧,更是聽不準了。

他氣得對著牢門踹了一腳,本來聲音挺大,卻硬是被歌聲蓋下去了。

我是打定主意不發火,但有人忍不住了,他嗓門挺高,對著牢門外吼著:「哭喪呢?別號了!」

被他這麼一帶,也有人加入了罵戰。這下更加熱鬧了。

在監獄大門處,本來守著幾名獄警,在犯人唱歌階段,他們還沒有要管的架勢,但這麼一鬧,他們忍不住了,也出言吆喝了幾聲。

按說犯人們一看獄警干涉了,也該差不多了,但並沒有,那些出口罵人的犯人中,還有脾氣更火暴的,直接對外撇了一卷手紙出來。

我看得清清楚楚,這手紙被一股力道一帶,飛出二層,直接落在監獄一樓的大廳了。

我們每個牢房的手紙都很少,別看我剛來,卻也注意到這種情況了,甚至不誇大地說,要是趕上拉肚子了,手紙都不夠用。

我懷疑這牢房的犯人是不是傻啊,他把手紙撇了,別說拉肚子了,就算是一般蹲大號,他也沒手紙了啊!

而這個撇手紙的動作,可是把獄警激怒了。有個獄警一閃身走出監區,幾秒鐘後,整個監區的警報就響了,嗡嗡的。

之後監區外又進來七八個獄警,他們都把電棍握在手裡,這裡面還包括憨獄警。憨獄警領著他們,一起奔著二層來了。

看樣子,要有好戲看了。

作者「延北老九」的其他小說

78年我的捉妖經歷》《法醫禁忌檔案3》《法醫禁忌檔案2》《詭案實錄》《詭案實錄2》《法醫禁忌檔案》《詭案實錄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