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陶艾民本想在吳書記面前表現表現,興許能得到省市兩位書記的欣賞。可是,花槍沒有耍好,因為他面前是成熟練達的吳書記。
接著,安書記談到牛頭山、老爺嶺的供水工程。我聽說這工程當時獲得過吳書記的表彰和支援。
安書記沒有敢直白地否定已經運轉不下去的供水工程,他怕吳書記不高興,會批評雁鳴市:什麼時候了,農民連水還吃不起?現在都在奔小康,連水餃、小酒都吃上了,怎麼你們雁鳴的農民會是這樣子……這都是上級領導嘴邊的話,可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書記坐在省裡,天天聽到的彙報多是鶯歌燕舞、鳥語花香的悅耳旋律。這樣,領導對下邊的狀態和形勢就有一個基本的格調。如果突然改變了這種格調,說不準領導會有啥看法。再說,當年上山區供水工程時,吳書記那時是q省省長,是很支援這項民心工程的,還破例動用了省長預備金,特批了一筆資金支援雁鳴市。如今,卻說這民心工程運轉不下去,幹得起養不起,豈不是否定自己嗎?當初怎麼決策的?安書記繞開了這類敏感的問題,輕描淡寫地說,供水工程的遺留問題尚需一定的資金,希望省領導能予以支援云云。吳書記並沒有追問遺留的問題是什麼?到底還需要多少資金之類的問題。他只是說,關於錢的事,請雁鳴市寫出預算報告,交省政府審批,省委從來不直接批錢的。吳書記特別說到,他會向省長說這項供水民心工程的,省裡也會支援的。但是,作為地市的負責幹部要立足自我,以我為主解決資金的困難。
另外,他說道,雁鳴市的供水民心工程是千秋功業的好事,這功勞要記到共產黨的賬上,記到社會主義的優越制度的賬上。不能以此把功勞記到某個人的賬上,更不能以此宣傳個人。
接著,安書記彙報到為適應迅猛發展的新形勢,全市幹部要加強充電,提高素質,市直機關工作人員三年中全部達到本科學歷,鄉里的村長與支書要達到大專文化水平。吳書記又問道,村一級的人怎麼達到大專學歷?上什麼學?學什麼專業?
誰也沒有想到吳書記對這個問題如此有興趣。安書記又點燃一支菸,大概是在思索如何回答吳書記的提問,這時宣傳部長搶答了:
「我們的村級幹部要到市裡的職業技術學院進修,學的專業是農業科技。」這純粹是宣傳部長的即興發揮。據我所知,市職業技術學院根本沒有農業科技這個專業,市教委也沒有計劃全市村幹們進這所學校求學。
「這些村長、支書是脫產上學,還是業餘上學?」吳書記繼續探討這個問題。
「是業餘學習,農閒時去學學,農忙時學不了的。」
「一年能學多少時間?」
「大概兩個多月吧,共學三年時間。」宣傳部長腦子反應還算快,他順著吳書記的話往下走。
「噢!三年時間,一年兩個月,一共六個月。不行吧,六個月能培養個大專生?我們上學時專心學三年,拿到大專文憑還很吃力呢,哈哈——」
吳書記輕鬆的笑聲和著不大在意的質問,弄得在場的雁鳴領導有些尷尬了,誰也無法回答書記的疑惑。這個問題似乎就不了了之了,留下的傷痕卻難以癒合。就是說,吳書記不信雁鳴市在改變人員知識結構、提高幹部文化素養方面的計劃和措施。那麼,吳書記會不會因為對這一項工作的疑惑而懷疑到雁鳴市其他工作的真實性與可信度呢?也許,不至於吧,他只是信口說說而已。誰不知道,如今這文憑都發濫了,特別是對在職的幹部,又特別是對在職的領導幹部、在職有權的幹部,事情就太好辦了。只要你想要什麼文憑,那才叫心想事成呢。大本、碩研、博研,甚至博士後,都能弄到手的。弄到手的那小本本都是蓋著大紅印、打著鋼印的真傢伙,都是由權威部門、正規部門、合乎國家要求有頒發學歷資格的學院、大學頒發的,誰能說那證書不管用,誰又能說那證書是假的?那分明是千真萬確的真東西。可是,有人下了個這樣的定義:此類文憑屬真的假文憑。有人又說,這是假的真文憑。唉,可悲,可悲,唉!
接著,安書記又簡要地彙報了一些工作,吳書記也提問了一些問題,雙方的話都有一定水平。無論安書記彙報的內容,還是吳書記提出的問題,都是經過一番深思熟慮的。但是,有關雁鳴市最本質的問題、最緊迫的工作,並沒有向吳書記彙報。由於沒有彙報,吳書記當然就沒有過問。例如,光明集團諸葛非的問題,公安局長陳大白的問題,大西湖新區的重大失誤等等問題,這些事根本沒有在彙報工作中露面。也許,這些問題彙報出來會引起估計不到的後果,引起領導對雁鳴市的重新認識。但是,這一切都沒有發生。
當安書記彙報結束之後,就是吳書記發表指示了。這方面的套路,吳書記再嫻熟不過了,他先羅列了一二三條肯定雁鳴市工作的理由,之後又深化下去,再上升成理論,就成為雁鳴市獨有的成就與經驗;再之後又羅列一二三條看法,主要是對工作中的缺陷和不足的意見與指點;再往下,就是要求雁鳴市在座的諸位要講政治講團結,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和創造力,發揚優點,克服缺點,把工作做得更好……
接下來,吳書記與諸位到賓館大廳前面合影留念,然後是安書記和我,還有其他幾個副書記,都反覆地要求他多呆些時,最好住上一宿,再到下邊看看之類的客套話。而吳書記則表示出一種由於忙亂得不可開交而萬般無奈,按照計劃要馬上從雁鳴出發,趕往西南方向的另一個地市,那裡的領導班子正在恭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