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禎十五年七月中,宣府分巡道北路,獨石城。
此城為宣府鎮長城最北端之關口,也是長城最為險要的關隘之一,看城南里許的白河中,有一平地凸起,巍然孤立有若一塊奇石,城北數里外的北柵口,則兩山夾峙,只容單騎經過。
雄關巍峨,看連綿的長城,在各處山嶺蔓延,煙墩一個接著一個,只是,長城各處,許多地方已然殘破,山嶺也是光溜溜的,不說樹木,雜草都少,虜馬可以輕鬆地從各處山岡,山坡,入了口來。
此時眾將都聚在王鬥身邊,在一處山嶺上眺望,指著一處,贊畫秦軼,以滄桑的口氣道:「宣鎮三面皆邊,獨石尤為全鎮之咽喉,其地挺出山後,孤懸絕塞,京師之肩背在宣鎮,宣鎮之肩背在獨石。」
他道:「雄峙邊境,易守難攻,此為兵家必爭之地,永樂二十年,成祖第三次親征漠北,大軍便由此越過獨石口,挺進開平,阿魯臺不敢戰,盡棄輜重,逃往北面。」
他嘆道:「可惜,宣德五年時,大明失大寧,廢興和,開平孤懸塞外,陽武侯薛祿多次奏請,大明遂棄地三百餘里,失灤河龍崗之險,此後北虜,便多次從獨石口入寇。」
王鬥說道:「便若守江必守淮,欲守獨石,必守開平。眼下,我師已佔平定堡(後世沽源),設立各類屯所草場,日後,可順著灤河而行,再復開平舊衛,然後,再北佔應昌,控制附近的草場與沙漠。」
七月十六日,王鬥再領護衛營,靖邊軍各將,從萬全右衛城,經野狐嶺。巡視塞外興和所,沙城等處。
塞外溫差很大,甚至再過段時間,就要打霜。而且紫外線很強,所以眾人,都穿上了厚厚的秋冬衣,騎著健馬。
野狐嶺山勢高峻,風力猛烈。雁飛過此,遇風輒墮,是後世萬全縣與張北縣的交界處,也是壩上與壩下的分界點,更是農耕與游牧的分界線,因林高草茂,古時野狐成群,所以被稱之為野狐嶺。
眾人上野狐嶺,高史銀策馬感慨:「不見野狐,只見黃羊也。打一頭,烤來吃。」
中午,眾人大快朵頤,皆食高史銀射來的黃羊,指著面前諸峰,秦軼嘆道:「此嶺,盡見中國之興廢,成吉思汗伐金時,金兵號四十萬,列陣野狐嶺北。大敗,精銳盡喪。」
「國朝滅大元,元順帝攜文武后妃棄城而逃,過野狐嶺。奔元上都。洪武三年,徵虜左副將軍李文忠公,以十萬人出野狐嶺,大敗殘元,擒國公帖裡密赤以下六十人。永樂年間,成祖數次御駕親征漠北。便從野狐嶺往返。」
他嘆道:「宣德縮邊後,宣德五年至嘉靖三十八年,北虜大規模入寇,就有三十八次,從此北顧,寒煙衰草,中原之風自此隔絕矣。」
高史銀哈哈大笑:「雖然我也是讀書人,不過卻沒有秦贊畫如此多愁善感,這進進退退很正常,這不,我漢軍不又出塞了?」
眾騎在山谷山道上穿行,不時可見野獸出沒,出了山口,眼前一亮。
疏林、柳叢、草地,還有河水蜿蜒,湖泊處處,一片片的樺樹,楓樹,很多樹葉,已然慢慢呈現金黃,內中攜著火紅,金葉交輝,疊翠流金!
感覺,就象看到油畫。
這裡,氣溫也低了點,似乎平均溫度,降低不少,雖還未入秋,猶有高處不勝寒的感覺。
幕府,在這裡設立屯堡與草場,主要,就是圍繞原興和所城,沙城,還有沙城西北的海子設立。
眾多的流民移來這裡,種植小麥、大豆、甜菜等物,且這裡草原廣闊,水草豐美,還有眾多畜場設立,皮毛、肉食等加工廠,也一個個設立。
沿途過去,密集的屯民正在幹活,這些新屯堡,主要是採取營田制,類似一個個大農場,屯民們,就象僱工,每月獲得口糧衣食,工錢鹽茶等。
不過,擁有自己的田地,是中國之民千百年的期盼,目前營田制,都屬於過度階段,最終,還是會分田到戶。
當然,日後他們部分官方組織也不變,畢竟,單人獨戶,可能有興修水利,對抗災害的能力嗎?
目前來說,因為有規定,幹活認真者,可優先獲得歸化籍與漢籍,優先分得田地,各屯堡實行營田還是有效的,也有利於開荒種田,推廣馬耕等。
這些屯堡,不但屯田,周邊,還有屬於他們的畜場,雞鴨場,菜園等,不要小看他們的物力,此次出征塞外,滿套兒等一些老屯堡,就可支援前線眾多的糧食,還有豬牛肉、蔬菜、木料、棺木、擔架、水果等等。
大大減少,從口內運送物資的力度。
「大將軍,各屯堡設立初來看,營田制,恢復農產,屯田開墾,是非常有效的,只是人心如此,最終按戶分田,此為必然。」
民政司大使張貴,此時也隨在王鬥身旁,他感慨地說道。
作者「老白牛」的其他小說
《回到明朝做千戶》